浅议共产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价值取向

作者焦玉竹  网站编辑杨宾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1-07-06

  【摘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全党上下的一项重要任务。它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活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共产党员如何能够结合活动来确定自身的价值取向,一方面体现了自身是否具有先进性,另一方面关乎着本单位党建工作开展得是否具有成效。

  【关键词】共产党员;创先争优;价值取向

  去年7月,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在全国组织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视频会议上就深入推进组织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做了重要讲话,特别指出了“创先争优活动”是组工干部的价值追求”。随着当下各单位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从中也涌现出了不少先进性的党员代表。对照着这些先进典型,我们不禁深深思索,若是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能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必将更好的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同时也必将推动本单位党建工作又好又快和谐发展。

  一、共产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树立正确价值取向的重大意义

  2003年10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六届三中全会的讲话中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是全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现实体现。我们通过开展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深入学习相关理论知识也不难发现,科学发展观理论的体系内部不但体现了客观科学的指导精神,还蕴含着“以人为本”的价值核心,充分体现了马克思的人类解放的价值理想。正是这种价值导向的引导,需要每一位共产党员加深思索,我们究竟要以怎样的态度和怎样的价值取向来引导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向来强调通过学习活动来提高共产党人的党性和觉悟问题,而此次大规模下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无疑又给我们党员同志们搭建了一个继续完善自我、修正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和机遇。相信广大党员同志通过此次创先争优活动,可以在提升、重塑社会价值观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效引领广大人们群众朝着健康、向上、和谐、稳定的方向发展,摒弃那些恶俗、腐化、丑陋的社会习气,进而还人文社会以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和物质环境。

  对党员们来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能只停在一时,而是应将活动的内涵和主旨延伸到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切实形成长效机制。只有争在平时,比在平时,才能在单位或群体内部形成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才能感染、引领和带动广大群众,真正投身到创先争优的活动中来,从而有效促进单位或集体内部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达到整体发展和提高的最终目的。在此过程中,党员同志通过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也能使自身时刻保有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脚踏实地,无私奉献,成为群众眼中肯干敬业的优秀代表。

  二、创先争优活动中,共产党员应把握的几点价值取向

  (一)要始终将党的先进性作为衡量自身价值取向的重要标准。

  党的先进性是保证党的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作为党员,通过参与先进性教育,认真开展剖析检查等活动,更应在是否具有先进性这一问题上开展自省。首要考虑自身是否在执行党的工作和任务是做到了责在人先、利在人后;是否能围绕工作大局和中心开展工作;是否能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能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增强党性修养;是否在工作标准订立、工作成效检验上等同于普通群众。因此,从深层次上讲,创先争优活动虽是一次主题教育活动,但更是对党员同志心灵层面的洗礼和净化,是加强党性锻炼,推进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的有益实践。

  (二)要始终将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作为提升自身价值取向的精神品质。

  纵观党的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在任一特定的历史事件和特定的任务群体中,英勇无惧的共产党人始终冲锋在最前沿,用生命和鲜血续写了一篇又一篇宏伟华章。如今,处在和平年代我们早已远离了尘封的硝烟战场,取而代之的是和平安逸的生活。面对我们来之不易的生活,我们不禁要考量、思索。如果没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浴血奋战、不屈不挠、克服苦难,怎来社会主义伟大硕果得以分享。当下,我们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质上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以争创一流的奋斗精神和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发挥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不断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使创先争优成为共产党人一种自觉的理想信念、一种坚定的内在信念、一种高尚的思想品格和一种崇高的价值追求。

  (三)要始终将争当典型,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作为自身的价值追求。

  身为共产党员要时刻争当广大群众的先锋和榜样,要不断通过切切实实的工作来回馈广大人们群众的支持和厚爱。因此,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讲创先争优作为内在的强大动力,始终遵循“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同时,要在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处处彰显表率作用,要将自身的主动性、积极性、进取型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使自身在争当典型的同时,创造骄人的工作业绩。实践证明,争当先进、创造优秀,既是党性的要求,也是先进性的引领。长此以往,是比在广大党员和群众中牢固树立声势强劲、富有特色的舆论导向,在全社会树立创先争优的精神标杆,以此将带动全社会融入到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中来。

  (四)要始终将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身的工作导向。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均将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工作的最终出发点和落脚点。身为党员,要在工作中必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理念。要在开展创新争优活动中,紧密联系群众、深入群众,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自觉地服务于群众,使“创先争优”活动始终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要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干部身上的先进性,真正把创先争优活动办成群众的满意工程,从而更好地鼓舞和带动人民群众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职业技术学校党支部)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