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应注意“八戒”

——新形势下创先争优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作者陈德勇  网站编辑杨宾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1-07-06

          按照中央和市委有关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安排部署,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创先争优活动分别以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以迎接建党90周年、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专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活动已经开展一年有余,活动正在扎实有效推进。根据我们下基层宣讲和调查了解的情况来看,活动确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的先锋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同时,据我们调查了解,在部分地区、部分单位,也存在一些问题,有些问题虽属局部的、个别的现象,但社会影响多属负面,也应予以重视。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八个方面,需要在今后活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应加以关注,加以戒免:

  一是“戒庸”免俗

  “庸”包括“平庸”、“庸俗”的做法。在各种评比中,缺乏科学的考核标准,上级下达指标后,各单位往往采取按人数平均摊“轮流坐桩”的方式,今年我,明年你,后年他。利益均沾,谁都不伤。工作平庸,表现平平者也能平上先进,此法根本起不到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奖勤罚懒的作用。将一些“平庸”之单位和个人评选来,没有教育意义,缺乏说服力。为此,要建立科学、合理、可操作、可量化的争先创优评价体系乃当务之急。

  二是“戒懒”倡勤

  “懒”主要是“懒政”。表现在“心懒”、“嘴懒”、“身懒”等方面。“心懒”就是“懒学”、“懒思”(不读书不看报),对待工作不独立思考,不去创造性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对待问题能推脱就避之;“嘴懒”就是发现苗头性问题不说、不提醒,能躲就躲,放任自流,最后,简单的小问题,酝酿成复杂的大问题;“身懒”就是“懒行”。患了“机关病”,习惯在办公室遥控,利用“办公自动化”工具“听汇报”、“下指示”、“发命令”,不下基层,脱离群众,甚至个人生活小事全靠下属办理,真正是“当官做老爷”。

  治“懒”首先要先治“心懒”,加强思想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事业心,激发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从制度上抓起,严格监督、严厉处罚、严追问责。现在关键是想办法激发激情,创造活力。使党员干部想干事、干好事。廉政勤政,高效从政。

  三是“戒散”求聚

  “散”主要表现在纪律松散,人心涣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思想上没有更高的追求,没有更高的思想境界,没有工作的动力,层层糊弄,效率低下,得过且过,“吃饱了混天黑”。单位的各项制度形同虚设,缺乏严厉的奖惩措施,缺乏有效的执行力。我们认为,目前各级机关急需加强执行力教育,查找不足,做到令行禁止,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提高组织的权威性。集聚现有资源,挖掘潜在资源,增强组织的战斗力,才能更好地完成目标任务。

  四是“戒虚”求实

  “虚”者,空也。争先创优的主旨是“虚”“实”结合,将“虚”做实。但是,有些单位结合实际不够,不能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严重脱离本单位实际,按上级文件套用本单位做法,造成上级精神与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脱节。这样,不但不能落实好上级指示精神,还会造成严重脱节,使工作陷于保守、被动,缺乏创造性和活力。有时,上级有关部门同时安排几个会议,都要求“一把手”必须参加,都要求不得代替、不许请假,可一个单位就一个“一把手”,这样的要求根本不符和实际情况,让基层无所适从。有时头天下午召开会议,要求第二天就汇报贯彻会议情况,上交落实情况的报告,明显是让下边作假应付。有些文件互相冲突,相互矛盾,各口都说自己重要,都要主要领导挂帅亲自抓,各种责任都要主要领导负责。等等不实现象时常出现。

  五是“戒浮”求稳

  “浮”者,漂也。工作“浮漂”、心理“急噪”现象时有存在。社会转型期面对社会利益格局的变化、收入差距的扩大和社会地位的变动,一些人心理失衡严重。有些地区、有些单位、有些人,好做表面文章,热中于“XX热”,好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工作不扎实,作风浮漂。思不明、下不去、静不下、坐不住的人大有人在。有些人“无名火”常发,工作不细,看问题不深,研究不透。满足于表面文章,缺乏对问题的本质分析,缺乏理性思考。推动工作一阵风。不能有长远打算,不能稳步推进,制定的政策也经常是短期行为,缺乏整体规划,一茬领导一个“令”。“规划规划,墙上挂挂”,有些政策,“朝令夕改”。缺乏科学执政理念,不能使地方持续、稳定、健康地科学发展。

  六是“戒偏”求全

  所谓“偏”,主要是“偏激”、“偏见”。看人“偏”、用人“偏”,做事“偏”。 俗话说“爱哭的孩子有奶吃,会撒娇孩子有人疼”。有些人,不是想着如何干好本职工作,而是功于心计搞人际关系,溜须拍马,拉帮结派,亲疏分明;有人不管自身情况,认为来单位年头长,论资排辈也应提拔,否则大吵大闹,跑官要官。而有些单位的领导就吃这一套,任用干部不是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不是任人唯贤,而是“不论德才,以亲为先”。

  七是“戒陈”出新

  思想陈腐,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淡漠创新是党员干部队伍的顽症和痼疾。有学者说:目前我国公务员管理体制的僵化制约着公务员的创新精神,缺乏压力,也没有动力,这将对我国政府管理创新和效能的提高产生严重的影响。虽然观点需要商榷,但在某种意义上还是有道理的。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方面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小政府,大服务”是改革的方向。今后,要弱化政府的增长目标,强化民生问题、结构平衡和管理效力、效率问题。各级地方政府不能再总是扮演地方CEO的角色,要彻底由生产型政府转到服务型政府上来。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勇于探索,不断创新,找到更适合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新办法、新经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社会体制深化改革,都需要大胆创新,都要对原有僵化体制进行挑战,没有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很难适应时代发展。

  八是“戒隐”求显

  “隐”者,避也。办事不公开,信息不对称,很多事情早已不是什么保密,却遮遮掩掩,迟迟不公开,社会上早已沸沸扬扬,各种猜测不断,最终造成工作被动,想“隐”未成,想“避”不能。如各种乡村规划,各种公共开支,有些惠民政策,早公开,市民早打算、早准备、早主动,避免因各种“小道消息”而造成无谓的浪费。现在有些地方,对负面事件想办法遮掩、限制报道,而现代社会信息多渠道,根本无法阻止传播,造成地方政府被动应对,想“避”而无力。不如变消极为积极,除属保密法有规定外,很多信息要尽量及早、主动公开,尽快辟谣。

  现代社会要求信息资源共享,沟通渠道畅通,需要“保密”的信息趋小,只有“沟”才能“通”,只有“通”了,才会不“痛”。现在在政府的很多单位,开了“X长热线”、“政府微博”、“QQ群”等都是较好的沟通方式。它适应时代发展,很受百姓欢迎,取得了较好效果。

  当然,以上问题大多数属于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些是社会转型过程中出现的现象,马上解决也不现实,有些是历史形成的痼疾,要想改变也需要过程。但是,我们也不能无视其负面影响,以及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所以,我们要在今后的创先争优活动中,以及今后长远的党员干部教育中,加以重视,加以戒免。从而是我们党员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带领全国人民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者:北京市平谷区委党校副校长)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