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发布

四个专项九项工程保障规划实施

作者本报记者 袁于飞  网站编辑sxs3  来源《光明日报》08版  日期2017-01-18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记者袁于飞)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5年的6.3件增加到12件、年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从2015年的750亿元提高到1800亿元、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五年累计)从2015年的44.4亿美元提高到100亿美元等10个预期性数量指标等,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17日举行的《“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些新指标将成为今后五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新目标。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指出,我国将在‘十三五’时期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破除制约知识产权发展的障碍,全面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保障,为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介绍,“十二五”时期,我国的知识产权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较“十一五”期间增长了3倍。2016年,我国成为首个年度接受专利申请量超百万的国家,专利申请量增幅高达18.7%,连续五年居全球之首。

  甘绍宁表示,为实现“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规划目标,国家知识产权局设定了四个重大专项和九项重大工程:一是加强知识产权交易运营体系建设,包括完善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加强知识产权协同运用;二是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包括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优化知识产权人才成长体系、建立人才发展和评价机制;四是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包括加大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力度、实施知识产权教育推广计划。规划还确定了知识产权法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专利质量提升、知识产权强企、知识产权评议、知识产权海外维权、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共9项重大工程。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