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六个一体化”区域党建工作新格局

促进商务楼宇经济与社会建设同步发展

作者丰台区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杨宾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1-07-11

  
  马家堡街道属于建成型社区,地区商业发达,在不到五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的土地上分布着五座大型商务楼宇,入驻非公企业618家,企业员工6500余名,其中党员330名。马家堡街道工委从地区特点出发,创新工作机制,2010年7月开始探索形成了以“组织架构、学习教育、信息管理、社会服务、资源整合、活动开展”为内容的“六个一体化”区域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新格局,促进了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工作定位

  马家堡街道辖区内的五座商务楼宇进驻企业数量多,情况复杂,党建工作不均衡,其中时代风帆大厦、名流未来写字楼、搜宝商务中心三座楼宇成立了党支部,运通行大厦和海捷写字楼建立了党建工作站,为使楼宇党建工作形成合力,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和集约化利用,马家堡街道工委着眼实际,创新思路,按照“服务企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工作目标,启动了商务楼宇党建工作区域一体化的探索与实践。

  二、具体做法

  1、组织架构一体化

  整合各楼宇党组织,形成了在街道社会工作党委统一领导、楼宇所在社区党委指导配合、时代风帆商务楼宇党总支统一组织管理、各楼宇支部(工作站)具体负责的组织框架体系,将松散的楼宇凝结成一个整体。同时党组织还引领了其他楼宇组织的发展,党组织牵头整合5座商务楼宇资源,成立了楼宇企业家协会、文体协会、志愿者协会、职业经理人协会等组织,扩大了党建工作的覆盖率和影响力。

  2、学习教育一体化

  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时代风帆党总支筹资5万元创建了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商务楼宇党建网,楼宇党总支为每名党员、积极分子统一制发了网络学习卡、分配用户名和密码,开展网上组织生活、网上党务公开、网上党校等,利用党建网发布信息,组织党员讨论交流,实现了党组织与党员的互动。在网上开设了“午间红色电影循环播放站”,播放爱党爱国励志影片,吸引了楼宇内不同行业、不同职务的人群主动参加到电化教育活动中。

  3、信息管理一体化

  建立商务楼宇信息中心系统,设立三个信息库、一个服务平台即“三库一平台”模式,“三库”分别是楼宇企业、党员、员工、积极分子、楼宇工作站工作人员信息库,群团组织、各类志愿者信息库以及楼宇企业家、统战人士、骨干人才信息库;“一平台”是网络综合服务平台,“三库一平台”覆盖辖区5座商务楼宇和15个社区,为企业、个人提供政府公共服务、社区公益服务、便民利民服务等相关服务,实现所有商务楼宇信息和社区党组织资源共享、信息一体化管理。

  4、社会服务一体化

  在党建工作站基础上,相继建立了商务楼宇社会工作站、工会服务站、共青团工作站、妇联工作站,实现了“五站合一”的商务楼宇综合工作站。为推进政府公共服务延伸到楼宇,党总支与公安、交通、工商、税务、司法等职能部门签订了服务协议,在楼宇内建立了公安、交通、工商、税务、司法政府公共服务管理站,开设了QQ及时通讯、Email咨询邮箱、预约现场服务在内的多个咨询通道,打造了辖区商务楼宇“一刻钟便捷服务圈”,使楼宇企业和员工不出辖区就能享受到及时便捷的政府公共服务项目。

  5、资源整合一体化

  总支倡导建立了街道职能科室、政府派出所队、楼宇和地区社会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促进了大事共商的长效机制建设;加强和医院、学校、物业等社会公共服务资源的协调整合,开展面向企业和员工的服务活动,与驻地学校、幼儿园的协调,多次解决子女就近入学、入托的问题;协调马家堡医院党支部为200多人免费测量了血糖、血压和心率,协调物业建立了室内羽毛球场、乒乓球,每天中午、晚上免费对楼宇员工开放;加强与社区的联系,在企业与社区下岗人员之间开辟了双向通道。

  6、活动开展一体化

  强化楼宇党组织的组织统揽和协调作用,实施楼宇党建工作“一条线”统揽,做到统一计划、统一安排、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统一检查验收。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围绕“创先争优当先锋,城南行动做表率”这一活动主题,紧密结合楼宇企业和员工的实际开展了“争当优秀党员、为党旗增光辉,争当优秀经营者、为社会增贡献,争做优秀员工、为企业增效益”的“三争三为”主题活动;在党员公开承诺活动中,开展了“党徽戴起来、身份亮出来、作用显出来、风采展出来”活动,还组织党员与群众开展“一帮一”、“一助一”结对促成长、助发展的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得到了楼宇企业和员工的认可。为丰富楼宇企业员工业余文化生活,激发员工的活力,总支开展了“激情飞扬杯”乒乓球友谊赛、“黄莺唱响红歌情”歌唱比赛等广受企业和员工欢迎的活动,吸引了近百家企业的210多名员工参加,激发了企业员工的活力,员工的个性得到充分张扬,增强了楼宇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三、主要成效

  一是扩大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通过大力推进党建区域化格局,进一步延伸了党的触角,把党的声音传播到所有楼宇企业之中,通过开展摸底调查理清了楼宇内企业的状况,并建立台帐和数据库,实现了动态化管理;五座楼宇打破了原来党建工作不均衡的局面,党的组织和工作已经覆盖到楼宇内的所有企业。

  二是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的活力。通过对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对党员提供丰富的人性化的教育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作用,广大企业职工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加强,实施商务楼宇区域一体化建设以来,3900多人参加了网上学习,1700多人次进行了网上的交流互动,80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5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三是发挥党建规模化效应。五座楼宇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公共服务资源向楼宇延伸,搭建了服务企业的平台和载体,促进了企业的良性发展。五座楼宇从“单打一”向整体联动的模式转变,实现活动共搞、资源共享、利益共赢,节约党建成本,提升社会效益。

  四是优化地区发展环境。通过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带动群团组织建设,从而进一步掌控楼宇内企业状况,通过有效服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推动地区的和谐与发展提供保障。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