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契机
凝聚力量
面向群众
全面推动“十二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

作者本刊评论员  网站编辑沈艺  来源《前线》  日期2011-08-08

  近日召开的2011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大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第四次全会精神,总结部署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对深入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号召全市干部群众在新起点上全面推进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为实现“十二五”发展任务凝聚力量。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的需要,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方式,也是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工作。多年来,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在中央文明委的关心指导下,在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和驻区部队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首都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呈现可喜的局面,进一步巩固了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当前,首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对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特别是以网络、手机短信为代表的信息手段对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冲击的现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更加艰巨。面对首都“十二五”期间科学发展的繁重任务,特别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按照“五个之都”的方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抓好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下更大的力气,以更高的标准,进一步加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

  进一步加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今年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着力抓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要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大力宣传革命先烈和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使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结合推动“十二五”首都的科学发展,认真抓好形势教育,以巨大的发展成就鼓舞人心,以“十二五”的宏伟蓝图凝聚力量,使广大干部群众珍惜当前的大好形势,正确对待面临的困难,保持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要结合第三届首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进一步加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要着力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要把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帮助群众解决难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增强幸福感。今年,全市要围绕着“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全面推进礼仪、环境、秩序、服务、观赏、网络六大文明引导行动,重点抓好“绿色出行、文明交通从我做起”和“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两个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在改善城市交通状况和促进垃圾问题解决的同时,深化“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理念,增强广大群众的科学意识、法治意识、诚信意识、道德意识等等,提升广大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把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要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做好事、实事帮助身边的群众解决困难。

  进一步加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要着力组织群众广泛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以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评选推荐和首都文明区县、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评选表彰为契机,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引向深入。要充分发挥在京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京部队的重要作用,广泛开展共建活动,在搞好“四个服务”的同时,提高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层次和水平。要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的特殊重要作用。要顺应社会结构多样化的新形势,搭建多种形式的工作平台,针对青少年、来京务工人员、非京籍大学毕业生等各类社会群体的多样化需求,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增强共识、增加认同,共同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而倾心尽力。

  加强新形势下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都要一以贯之地加强组织领导。要完善一把手亲自抓、党政群齐抓共管、各级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准确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深入研究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注重工作创新。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营造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让我们群策群力,全面推进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