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2000年-2009年)

  网站编辑韩福  日期2011-08-12

  2000年

  2月20日-25日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提出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3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

  6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小城镇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9月15日-10月1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第二十七届奥运会上获得28枚金牌、16枚银牌和15枚铜牌,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三名。

  10月9日-11日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从新世纪开始,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

  11月8日贵州省洪家渡水电站、引子渡水电站、乌江渡水电站扩机工程同时开工建设,标志我国西电东送工程全面启动。

  11月9日夏商周断代工程提出的新《夏商周年表》正式公布,把我国历史纪年由西周晚期的共和元年即公元前841年向前延伸了1200多年。

  12月18日京沪高速公路(北京至上海)全线贯通,全长1262公里。

  12月30日国家统计局宣布,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和三年脱困目标基本实现。

  2001年

  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授予吴文俊、袁隆平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定,自2000年起设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5月14日-20日首届“科技活动周”在北京举行。经国务院批准,自2001年起,每年5月份的第三周,在全国开展群众性的“科技活动周”活动。

  5月24日-25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指出在20世纪末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战略目标已基本实现。6月13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

  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会议在上海举行。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元首共同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

  7月1日中共中央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江泽民发表讲话,系统总结党80年来的奋斗业绩和基本经验,全面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

  9月20日中共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

  9月24日-26日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提出作风建设“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

  11月1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

  2002年

  1月10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召开退耕还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确定全面启动退耕还林工程。4月11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完善退耕还林政策措施的若干意见》。

  2月8日-24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上以2枚金牌、2枚银牌、4枚铜牌的成绩名列奖牌榜第十三位,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4月12日-13日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在海南省举行。

  5月31日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讲话,强调“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7月19日民政部宣布,中国1930.8万符合低保条件的城市困难居民已被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体系,初步实现了应保尽保目标。

  8月24日国务院作出《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

  10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提出到2010年,在全国农村基本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11月4日中国和东盟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签署《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到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11月8日-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江泽民代表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大会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13年的基本经验,阐述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15日,十六届一中全会选举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为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吴官正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12月3日在摩纳哥蒙特卡洛举行的国际展览局第一百三十二次成员国大会上,上海获得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举办权。

  12月5日-6日胡锦涛带领中共中央书记处成员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学习考察,重温毛泽东关于“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12月27日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江苏省、山东省施工现场同时举行。

  2003年

  1月7日-8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胡锦涛发表讲话指出,必须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发挥城市对农村带动作用,实现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

  3月3日-14日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举行,选举贾庆林为全国政协主席。

  3月5日-18日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选举胡锦涛为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国家中央军委主席,吴邦国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曾庆红为国家副主席,决定温家宝为国务院总理。

  3月9日胡锦涛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将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贯穿到区域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和产品生产之中,使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

  春天我国遭遇一场非典型肺炎疫情重大灾害。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的严峻考验,全党全国人民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坚持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夺取了防治非典工作的阶段性重大胜利。7月28日,胡锦涛在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对防治非典工作取得的阶段性重大胜利进行总结。

  4月14日胡锦涛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提出要坚持全面的发展观。8月28日至9月1日,胡锦涛在江西考察工作时明确使用“科学发展观”概念,提出要牢固树立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6月1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

  9月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在“九五”期间裁减军队员额50万的基础上,2005年前军队再裁减员额20万。

  10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

  10月11日-14日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和“五个统筹”的思想,明确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和主要任务。胡锦涛在会上发表讲话,明确提出和阐述科学发展观。

  10月15日-16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并安全着陆。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12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强调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党和国家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12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决定2004年降低农业税率1个百分点,取消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实行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

  2004年

  1月5日中共中央下发《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阐述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指导方针和目标,对进一步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作出全面部署。

  1月9日国务院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

  3月10日胡锦涛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全面阐述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

  3月22日国务院印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要求经过十年左右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

  4月27日-28日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会议召开。

  8月13日-29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二十八届奥运会上获得32枚金牌、17枚银牌、14枚铜牌,金牌数列第二位、奖牌总数列第三位。

  8月22日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举行。胡锦涛发表讲话,全面阐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意义。

  9月1日国务院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

  9月16日-19日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强调要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全会同意江泽民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决定胡锦涛为中央军委主席。

  11月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年1月开始,2006年6月基本结束。

  11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管理工作的意见》。

  12月30日西气东输工程(新疆轮南至上海)全线建成并正式运营。该工程全长约4000公里,设计年输气量120亿立方米。

  2005年

  1月3日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提出到2010年,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建成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1月14日中共中央举行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胡锦涛强调,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

  1月18日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确认找到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这是人类首次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

  3月4日胡锦涛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联组讨论,提出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

  3月5日-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通过《反分裂国家法》;选举胡锦涛为国家中央军委主席。

  3月13日胡锦涛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讲话,对我军的历史使命提出新要求:为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4月17日国务院印发《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截至2008年6月,我国共制定国家级应急预案116件。

  4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4月29日胡锦涛在北京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举行正式会谈。会后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5月12日,胡锦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举行正式会谈。7月12日,胡锦涛会见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的大陆访问团。

  6月2日中国和俄罗斯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互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批准书。

  7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8月1日中美首次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截至2008年12月,中美共举行六次战略对话。2009年7月27日至28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9月15日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提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10月8日-11日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10月12日-17日载有两名航天员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顺利着陆。

  12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形成科学有效的宏观文化管理体制,富有效率的文化生产和服务的微观运行机制,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完善的文化创新体系,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开放格局。

  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于1958年6月3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

  12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协调推进农村各方面建设。

  2006年

  1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提出全面提升国家竞争力,创新体制机制,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奋斗。

  1月31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提出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就业制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政策体系和执法监督机制、惠及农民工的城乡公共服务体制和制度。

  3月4日胡锦涛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联组讨论时提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3月5日-14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通过《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

  4月14日-15日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举行。大陆宣布采取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

  4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要求把中部地区建设成为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使中部地区在发挥承东启西和产业发展优势中崛起。

  5月20日长江三峡大坝全线建成,全长2309米。

  5月26日国务院发出《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提出通过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

  6月30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举行,胡锦涛发表讲话,系统阐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思想。

  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全长1956公里。

  8月6日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

  8月10日《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出版发行。13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

  10月8日-11日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

  11月4日-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会议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

  2007年

  3月5日-16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通过《物权法》,强调国家保障一切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和发展权利;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会议还通过《企业所得税法》,实现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制的统一。

  3月19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在三次产业结构中的比重,尽快使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

  5月3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宣布:在渤海湾滩海地区发现储量规模10亿吨的冀东南堡油田。

  6月3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6月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6月25日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讲话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6月26日杭州湾跨海大桥(嘉兴市海盐至宁波市慈溪)正式贯通,总长36公里。

  6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7月11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提出2007年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要求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

  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暨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举行。胡锦涛发表讲话指出,在80年的顽强奋斗中,人民解放军培育和形成了优良革命传统,集中起来就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它是我们总结人民解放军80年建军治军经验的基本结论。

  8月7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要求以城市低收入家庭为对象,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廉租住房制度,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加大棚户区、旧住宅区改造力度。

  8月30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反垄断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就业促进法》。

  10月15日-2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胡锦涛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大会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宝贵经验;强调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阐述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提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22日,十七届一中全会选举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为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胡锦涛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贺国强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10月24日中国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发射成功并进入预定地球轨道。

  本年底“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基本贯通。“五纵七横”是我国规划建设的以高速公路为主的公路网主骨架,总里程约3.5万公里。

  2008年

  年初中国南方部分地区遭遇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抗灾斗争的胜利。

  2月25日-27日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召开,通过《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2月29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正式投入运营。该航站楼总体建筑面积近100万平方米。

  3月3日-14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选举贾庆林为全国政协主席。

  3月5日-1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调整变动机构15个,减少正部级机构4个。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会议选举胡锦涛为国家主席、国家中央军委主席,吴邦国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习近平为国家副主席,决定温家宝为国务院总理。

  3月中旬拉萨等地发生打砸抢烧严重犯罪事件。事件发生后,党和政府果断决策,妥善处置,控制了事态发展,恢复了正常社会秩序。

  4月18日京沪高速铁路(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全线开工,全长1318公里。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级特大地震,造成69227人遇难,17923人失踪,受灾群众1510万人。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我国迅速组织了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活动,夺取了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

  6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用五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行集体林地家庭承包经营制;规定林地的承包期为70年,承包期届满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承包。

  8月8日-24日、9月6日-17日北京成功举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第十三届残奥会。中国政府坚持贯彻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发挥举国体制作用,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坚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强保障。共有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1万多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获得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位居金牌榜第一位;在残奥会上获得89枚金牌、70枚银牌、52枚铜牌,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位。

  9月1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9月16日我国首台超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A在天津下线。

  9月25日-28日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我国航天员首次实施空间出舱活动。

  10月9日-12日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10月27日-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改革开放3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由1978年的3645亿元迅速跃升至2007年的249530亿元,在世界主要国家中的排名由1978年的第十位上升到第四位,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由1978年的190美元上升至2007年的2360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我国已经由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外汇储备由1978年的1.67亿美元扩大到2007年的15282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位。进出口贸易总额从1978年的206亿美元猛增到2007年的21737亿美元,增长了104倍,在世界贸易中的位次由改革开放初期的第三十二位上升到2004年以来的第三位。

  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针对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会议决定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到2010年底约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

  11月15日胡锦涛出席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发表《通力合作共度时艰》的讲话。

  12月8日-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强调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2009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12月15日海峡两岸分别在北京、天津、上海、福州、深圳以及台北、高雄、基隆等城市同时举行海上直航、空中直航以及直接通邮的启动和庆祝仪式。两岸“三通”迈开历史性步伐。

  12月18日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举行。胡锦涛发表讲话,全面回顾和总结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高度评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和历史功绩,系统阐述了改革开放“十个结合”的宝贵经验,明确指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前进方向。

  12月下旬国务院批准出台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取消了公路养路费等收费,提高了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建立了燃油税新机制。

  12月24日胡锦涛在军委扩大会议上提出“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12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12月31日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全民族的团结、和谐、昌盛。

  2009年

  3月5日-13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09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

  3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了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五项重点改革措施和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长远目标。

  3月28日西藏举行首次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此前,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每年3月28日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4月1日-2日胡锦涛出席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发表题为《携手合作同舟共济》的讲话。

  4月14日国务院发出《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明确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现代国际大都市。

  4月23日胡锦涛在山东青岛出席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24日,胡锦涛在会见海军老同志和英模代表时强调,大力弘扬我军优良传统,全面推进海军现代化建设。

  4月28日新华社报道,近日,胡锦涛就做好我国防范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疫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应对,科学处置,以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5月6日国务院批准《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根据方案,深圳将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社会领域改革等六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6月16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晤,胡锦涛对四国合作提出四点建议。

  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强调我国经济运行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丰富和完善。

  7月5日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事件发生后,党和政府果断决策,妥善处置,控制了事态发展,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我国上半年经济数据。数据显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39862亿元,同比增长7.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0%;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1%。

  8月18日-19日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会议召开,提出2009年在全国10%的县(市、区、旗)进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以后逐步扩大试点,到2020年前基本实现全覆盖。

  8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研究部署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出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扶持、加快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等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六大措施。

  8月25日胡锦涛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干部大会并发表讲话,强调始终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团结稳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动摇,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动摇,加快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疆。

  9月14日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代表座谈会全体与会代表。

  9月15日-18日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9月20日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9月22日-25日胡锦涛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第六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峰会和在匹兹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