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60年-1979年)

  网站编辑韩福  日期2011-08-12

  1960年

  1月1日黄河刘家峡水利枢纽工程胜利截流。

  1月20日中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在北京互换《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批准书。此前,1955年4月22日,中国政府在万隆会议上与印度尼西亚政府签订了关于避免双重国籍的条约,但印尼国会迟迟没有批准该条约。在中国政府的努力下,两国直至本年1月20日才互换条约批准书,24日双方同时公布生效。

  1月28日中缅两国总理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政府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之间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中缅边界条约是新中国与亚洲邻国签订的第一个边界条约,为今后解决类似问题树立了良好范例。

  3月22日中共中央批转《鞍山市委关于工业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展情况的报告》。毛泽东代中央起草批示,将鞍钢实行的“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管理制度称作“鞍钢宪法”,要求在工业战线加以推广。

  4月18日-27日中共中央军委召开全国民兵代表会议,充分肯定新中国成立以来民兵建设的成就,明确提出民兵工作的任务和作用。

  4月新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第一台机组开始发电。

  5月25日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藏族)、屈银华从北坡集体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人类第一次战胜珠峰北坡天险。

  9月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蓄水。1978年底,三门峡水利枢纽改建工程竣工。

  11月3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要求坚决纠正农村人民公社中的“共产”风。

  11月17日国务院第一百零五次全体会议通过《文物保护管理暂行条例》,批准《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随后,国务院于1961年3月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的指示》。

  1961年

  1月14日-18日中共八届九中全会召开。全会正式通过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国民经济转入调整的轨道。毛泽东在会上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会后,中央领导人和地方负责人先后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

  3月6日安徽省委根据农民群众的要求,决定试行“定产到田,责任到人”的田间管理责任制。其他部分省区也实行了类似办法。

  3月15日-23日中共中央在广州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和通过《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即“农业六十条”),对农村政策进行调整。随后,工业、商业、手工业、科学、教育、文艺领域也开展调整,并相继制定了工作条例。

  7月16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加强原子能工业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决定自力更生,组织力量,突破原子能技术。

  1962年

  1月11日-2月7日中共中央召开扩大的工作会议(即七千人大会),总结经验,统一认识,强调加强民主集中制,切实贯彻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以迅速扭转国民经济困难的局面。

  3月2日周恩来在广州向出席全国科学工作会议及全国话剧、歌剧和儿童剧创作座谈会的代表作《论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重新肯定我国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是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而不是属于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强调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要发挥科学和科学家的作用。3月27日,周恩来在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重申了这一观点。

  5月22日中国影协举行首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大会。这是第一次全国群众性的电影评奖活动。

  6月1.2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在上海研制成功。

  9月24日-27日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召开。会议把社会主义社会一定范围内存在的阶级斗争进一步扩大化和绝对化,强调阶级斗争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

  1963年

  1月2日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为一位右手完全断离的病人成功实施世界首例断肢再植手术。

  1月周恩来根据中央精神,提出“一纲四目”的对台政策。

  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全国掀起学习雷锋先进事迹的热潮。

  4月6日中国援助阿尔及利亚医疗队离京出发。这是中国政府向非洲国家派遣的第一支医疗队。

  5月2日-12日毛泽东在杭州召集会议,制定《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此后到1966年春,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部分农村和城市展开。

  5月20日国务院第一百三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森林保护条例》。

  12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原则批准中央科学小组、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关于一九六三年 - 一九七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报告、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及科学技术事业规划。

  12月14日-翌年2月29日周恩来访问亚非欧14国,提出中国处理同阿拉伯和非洲关系的五项原则及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

  1964年

  1月27日中法两国政府发表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2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传达石油工业部〈关于大庆石油会战情况的报告〉的通知》。“工业学大庆”运动在全国展开。自1960年5月起,我国集中各方面力量,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奋斗,开发了大庆油田。到1963年,我国石油产品已经达到基本自给。

  2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和通讯,介绍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艰苦奋斗、发展生产的事迹。此后,“农业学大寨”运动在全国展开。

  8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国家经济委员会党组《关于试办工业、交通托拉斯的意见的报告》,批准在全国试办12个托拉斯。

  10月2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演出。

  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掌握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

  12月20日-翌年1月5日全国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举行,推举毛泽东为全国政协名誉主席,选举周恩来为主席,彭真等22人为副主席。

  12月21日-翌年1月4日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不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大会选举朱德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刘少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宋庆龄、董必武为副主席,决定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

  1965年

  2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西南三线建设体制问题的决定》,成立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以加强对三线建设的领导。

  7月20日前国民党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和夫人从海外归来,抵达北京。周恩来到机场迎接。27日、31日,毛泽东、刘少奇先后接见李宗仁夫妇。

  9月9日西藏自治区宣告成立,首府设于拉萨市。

  9月17日我国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

  年底国民经济调整全面完成。1965年全国工农业总产值2235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1402亿元,农业总产值833亿元。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钢1223万吨,煤2.32亿吨,发电量676亿千瓦时,粮食19453万吨,棉花209.8万吨,油料362.5万吨。基本建设投资总额179.61亿元。社会商品零售总额670.3亿元。进出口总额118.4亿元。国家财政总收入473.3亿元。

  1966年

  1月1日兰新铁路(兰州至乌鲁木齐)全线交付正式运营,全长1903公里。

  2月7日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随后,全国掀起学习焦裕禄的热潮。

  3月8日、22日河北邢台地区相继发生里氏6.8级和7.2级强烈地震。据不完全统计,受灾面积达10余万平方公里,死亡8064人。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和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灾区人民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4月20日河南林县红旗渠竣工通水典礼举行,总干渠和干渠全长171.5公里。

  5月4日-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召开,通过由毛泽东主持制定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简称“五一六通知”)。8月1日至12日,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这两次会议的召开,是“文化大革命”全面发动的标志。“文化大革命”历经10年,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

  7月1日第二炮兵领导机构成立。1967年7月4日,中央军委任命向守志为司令员,李天焕为政治委员。

  10月27日我国第一颗装有核弹头的地地导弹飞行爆炸成功。

  1967年

  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

  9月5日中国政府和坦桑尼亚、赞比亚两国政府在北京签订关于修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协定。1976年7月,坦赞铁路建成通车,全长1860公里。

  1968年

  6月河北满城汉墓出土了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的两套金缕玉衣和大批珍贵文物。

  9月5日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成立。至此,我国大陆29个省、市、自治区全部建立革命委员会。

  12月29日南京长江大桥全面建成通车,铁路桥长6772米,公路桥长4588米。这是当时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的铁路、公路两用桥。

  1969年

  4月1日-24日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肯定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使“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实践合法化。九大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指导方针都是错误的。28日,中共九届一中全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林彪为副主席;毛泽东、林彪、陈伯达、周恩来、康生为中央政治局常委。

  10月7日新中国第一套全自动长途电话设备诞生。

  10月新中国第一条地下铁道线路(北京火车站至石景山区苹果园)建成,全长23.6公里。

  1970年

  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7月1日成昆铁路(成都至昆明)建成通车,全长1091公里。

  12月25日中共中央批准兴建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1989年1月,工程全部建成。

  1971年

  9月13日林彪、叶群等人叛国外逃,在蒙古人民共和国温都尔汗机毁人亡。林彪反革命集团的覆灭,客观上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实践的失败。

  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的票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

  10月周恩来在毛泽东支持下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周恩来提出批判极左思潮,努力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各方面工作有了明显好转。调整至1972年12月被迫中断。

  1972年

  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关于进口成套化纤、化肥技术设备的报告》。随后,国家计委进一步提出从国外进口43亿美元成套工业设备和单机的引进方案。

  2月21日-28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此前,美国乒乓球代表团于1971年4月应邀访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于1971年7月秘密访华。尼克松访华期间,毛泽东会见尼克松,周恩来同尼克松举行会谈。28日,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联合公报》,标志着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

  7月湖南省长沙市郊的马王堆出土一座距今2100多年的西汉早期墓葬。

  9月25日-29日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应邀访问中国,谈判并解决中日邦交正常化问题。29日,中日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即日起建立外交关系。

  10月13日湘黔铁路(湖南株洲田心至贵州贵定)建成通车,全长820公里。

  1973年

  7月16日国务院成立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在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上提出“晚、稀、少”的口号。

  8月5日-20日国务院召开首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制定了《关于保护和改善环境的若干规定(试行草案)》。这是我国第一部环境保护的综合性法规。

  8月24日-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中共十大继续了中共九大的“左”倾错误。8月30日,中共十届一中全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周恩来、王洪文、康生、叶剑英、李德生为副主席;毛泽东、王洪文、叶剑英、朱德、李德生、张春桥、周恩来、康生、董必武为中央政治局常委。

  8月26日我国第一台每秒钟运算100万次的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试制成功。

  11月根治海河工程经过10年奋战取得胜利,子牙河、大清河、永定河、北运河及南运河5大水系得到普遍治理。

  本年我国籼型杂交水稻科研协作组的袁隆平等人,在世界上首次培育成功强优势的籼型杂交水稻。

  1974年

  4月6日-19日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10日,邓小平在联大会议上发言,全面阐述我国的对外政策。

  5月15日新华社报道:大港油田在华北东部滨海地区建成。

  7月我国考古工作者开始对陕西临潼县秦始皇陵东侧的秦代兵马俑坑进行发掘工作。

  8月1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将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艘核潜艇命名为“长征一号”,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人民海军从此进入拥有核潜艇的新阶段。

  9月15日黄河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基本建成。

  9月29日新华社报道:胜利油田在山东渤海湾地区建成。

  1975年

  1月13日-17日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大会重申四个现代化的目标;选举朱德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任命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邓小平等为副总理。

  2月4日我国当时发电能力最大的水力发电站---刘家峡水电站建成发电。

  2月邓小平在毛泽东、周恩来支持下,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开始对全国各方面的工作进行整顿,收到显著成效。同年11月,整顿被迫中断。

  7月1日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宝鸡至成都)电气化工程建成通车,全长676公里。

  11月26日我国成功发射一颗返回式遥感人造地球卫星,成为继美、苏之后第三个掌握卫星回收技术的国家。

  1976年

  1月8日周恩来逝世。11日下午,首都百万群众伫立在数十里长街上,送别周恩来。15日,周恩来追悼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3月下旬-4月5日北京、南京等地爆发悼念周恩来,反对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的群众运动。4月5日,首都群众在天安门广场的悼念活动被错误地定性为“反革命事件”。4月7日,中央政治局根据毛泽东提议,任命华国锋为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

  3月30日-5月22日万吨远洋科学调查船“向阳红5号”和“向阳红11号”在太平洋海域成功地进行了我国首次远洋科学调查。

  6月6日我国第一座10万吨级现代化的深水油港---大连新港建成。

  7月6日朱德逝世。11日,朱德追悼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同日滇藏公路(云南下关至西藏芒康)建成通车,全长716公里。

  7月28日河北省唐山、丰南地区发生里氏7.8级强烈地震,并波及天津、北京等地。地震造成24.2万多人死亡,16.4万多人受重伤。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和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灾区群众奋起抗震救灾。

  9月9日毛泽东逝世。18日,首都百万群众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追悼大会。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举行了悼念活动。

  10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采取断然措施,一举粉碎“四人帮”。消息公布后,全国亿万群众衷心拥护,举行盛大的庆祝游行。延续10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至此结束。

  1977年

  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则上批准国家计委向国务院提出的今后8年引进新技术和成套设备的规划。

  8月12日-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宣告“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重申在20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但未能从根本上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8月19日,中共十一届一中全会选举华国锋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为副主席,上述5人为中央政治局常委。

  8月30日-9月8日南斯拉夫总统、南共联盟主席铁托访问中国,中南两党恢复正常关系。

  9月18日中央作出恢复技术职称,建立考核制度,实行技术岗位责任制的决定。之后,中国科学院决定分别晋升陈景润、杨乐、张广厚的职称。陈景润对“哥德巴赫猜想”的研究取得世界领先的成就,杨乐、张广厚在函数理论研究方面取得卓越成就。

  10月5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办好各级党校的决定》。9日,“文化大革命”期间停办的中共中央党校举行开学典礼。全国各级党校随后相继复校。

  10月12日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一九七七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决定从本年起,高等学校招生采取自愿报名、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办法,恢复“文化大革命”中被废弃的高考制度。11月28日至12月25日,全国约570万青年参加高考,27.3万人被录取。

  1978年

  2月24日-3月8日全国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举行,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选举邓小平为全国政协主席,乌兰夫等22人为副主席。

  2月26日-3月5日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重申在20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奋斗目标;选举叶剑英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任命华国锋为国务院总理。

  3月18日-31日全国科学大会召开。邓小平在开幕词中强调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指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脑力劳动者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大会制定了《一九七八-一九八五年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草案)》。

  4月5日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统战部和公安部《关于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请示报告》。9月17日,中共中央批转《贯彻中央关于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决定的实施方案》,指出对过去错划了的人,要做好改正工作。到11月,全国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工作全部完成。对错划右派的改正工作于1980年基本结束。

  5月10日中共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第60期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的名义公开发表此文。此后,在邓小平的领导、支持下,开展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全国性大讨论。这场讨论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重要的思想准备,对党和国家的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7月6日-9月9日国务院召开务虚会,研究加快四个现代化建设问题,强调要放手利用国外资金,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会议还讨论了经济管理体制改革问题。

  8月12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北京签订,自10月23日起生效。

  10月31日-12月10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决定调整政策,在城市积极开辟新领域、新行业,为更多的城镇中学毕业生创造就业和升学条件,逐步缩小上山下乡的范围,有安置条件的城市不再动员下乡。1981年11月,国务院知青办并入国家劳动总局,历经20余年的城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结束。

  11月10日-12月15日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讨论了中央关于从1979年起把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等问题。陈云提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得到与会者响应。1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宣布为“天安门事件”等错案平反。12月13日,邓小平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实际上成为随后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是开辟新时期新道路的宣言书。

  11月27日四川攀枝花钢铁基地一期工程建成投产。

  12月16日中美建交联合公报发表,决定自1979年1月1日起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同日,美国宣布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

  12月18日-22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强调在党的生活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加强民主,决定加强党的领导机构,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

  12月23日上海宝山钢铁总厂举行动工典礼。至1985年11月、1992年4月,一期、二期工程建成投产。2001年5月,三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12月28日国务院决定在全国恢复和增设169所普通高等学校,进一步发展高等教育,以逐步适应四个现代化的需要。

  1979年

  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尊重台湾现状、实现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建议两岸实现通商、通邮、通航。同日,国防部长徐向前发表声明,宣布从即日起停止对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屿的炮击。至此,从1958年开始的对上述地区的炮击结束。

  1月4日-22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并拟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草稿)》,制定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工作任务、职权范围、机构设置的规定》。

  1月18日-4月3日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召开。3月30日,邓小平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四项基本原则。

  1月29日-2月5日邓小平对美国进行访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问美国。

  2月23日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决定,将3月12日定为植树节。

  6月18日-7月1日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会议根据中共中央工作会议的建议,通过了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通过了《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规定县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地方各级革命委员会改为人民政府,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还通过了《刑法》、《刑事诉讼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法律。

  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省委、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报告,决定先在深圳、珠海试办出口特区,待取得经验后,再考虑在汕头和厦门设置特区。1980年5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福建两省会议纪要》,正式将“出口特区”改名为“经济特区”。

  9月25日-28日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召开,讨论通过叶剑英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稿,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

  9月29日叶剑英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讲话初步总结了新中国成立30年来的经验教训,明确提出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走出一条适合我国情况和特点的实现现代化的道路,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10月19日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宴请出席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代表大会代表的宴会上讲话指出,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实行多党派合作,是一项长期不变的方针。

  10月30日-11月1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邓小平致祝词指出,我们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