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激发磅礴奋进力量

作者中国国防报记者  郭萌  网站编辑sxs3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日期2017-11-02

  “厉害了,我的国”“我们期盼更美好的未来”“一系列成果让我更加坚定了发展自信”……“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开展的一个多月里,这样的惊叹和称赞每天都在展区上演着。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主办的此次展览,运用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形式,分11个展区展出3200多件展品,全面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成就生动可感,每位参观者都能从中感受到时代的变化、社会的进步;成就催人奋进,每位参观者都能从中触摸到自己的梦想、共同的奋斗。展览展出以来,尤其是经媒体报道后,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人们为辉煌的成就喝彩,为祖国的未来祈愿。一句句感言汇聚成发展信心,更激发起中华儿女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全面从严建强领导核心

  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序厅”,滚动播放着《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大型纪录片。

  在象征改革主体框架的红色“四梁八柱”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白色“巨轮”前,在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30.2%的图表前……参观者发出啧啧之叹。

  “这一切得益于全面从严治党,让我们的事业有了更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来自基层的党员陈民敏参观完展览说,我们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数据是最好的印证。很多参观者在“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展区,可以看到这样一组数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147.9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36.2万件,立案141.8万件,处分140.9万人,移送司法机关5.4万人……与此同时,中央出台或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90部党内法规,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治标走向治本。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在留言本上写下肺腑之言。他说,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锻造出更具生命力和战斗力的党,确保了党始终成为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创新奇迹支撑强国之脊

  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车、中国楼……一个个奇迹般的工程,编织起人民走向美好的希望版图。

  “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超算“发威”……一件件“科学重器”的模型,勾勒出我国科技快速发展的光辉历程。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走进北京展览馆,来自武警南阳市支队的刘俊耀很是激动。他说,这些历史性成就摆在眼前,自己由衷感到自豪。

  “中国‘赶上世界’的强国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一位科技工作者说,这些创新成果都是党中央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加强政策引导激励和科技创新投入等协同推进的结果。

  这几年,《“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一系列引领创新的规划和方案出台,清晰定位科技创新供给的新坐标。同时,我国面向2030年部署的重大科技项目和2006年实施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系统布局。

  “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时指出,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我国已进入靠创新持续发展的新时代。”徜徉在展厅,来自首都高校的青年学生表示,创新成果的“井喷”之势,让他们感受到时代进步速度之快,更清楚地认识到肩上的使命担当。

  不忘初心为人民谋幸福

  走进“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获得感”展区,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困有所帮”“残有所助”8组红色大字赫然入目。

  “生活的改变看得见。”手拿胶囊胃镜机器人模型,北京市民王大妈激动地说,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保障更好了,邻里街坊都称赞党的政策好。

  近8000万住房困难群众喜圆安居梦、3400多万名大学生走上就业岗位、10.22亿社保卡发放到位……一组组数据见证着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足迹。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环境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党的十九大报告列出的这些成绩单,参观者们在北京展览馆找到了生动注脚。

  “民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前来参观的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名誉主任贾立群说,百姓身边的点滴变化,印证了我们党顺应期待、一诺千金,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找准“穷根”,合力攻坚。在展区一方透明展柜里,摆放着脱贫攻坚责任书,宣示着共产党人对百姓的责任与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000多万人,年均减贫139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聚焦民生问题,引发很多参观者共鸣。人们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会更加充分地得到满足。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