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辉煌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巡礼

作者黄小希 王思北 王茜  网站编辑sxs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日期2018-01-02

  时间,将非凡成就铸成光辉历史,将深刻启示照进美好未来。

  2017年12月31日,为期三个多月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圆满落幕。现场参观人数达266万、网上展馆参观量达2283万的成绩,足以见证此次成就展的魅力。丰富的照片、视频、实物、模型,记录了五年来中华大地上的日新月异,更燃起中华儿女生生不息的爱国豪情,激励人们为创造新的辉煌不懈奋斗。

  砥砺奋进,五年辉煌成就鼓舞人心

  2017年9月末的北京,秋风送爽。装扮一新的北京展览馆里,“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吸引着一批批观众从四面八方赶来。

  展现全面深化改革“四梁八柱”主体框架的生动视频,反映全国人大立法工作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详细数据,展示先进典型、时代楷模“群星灿烂七星共明”的立体柱,演示中国伙伴关系网络遍布全球的多媒体产品,呈现干部队伍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图文展板,强军征程扬帆远航武器装备模型……

  一段段视频资料、一件件实物模型、一张张图片图表,掷地有声地告诉人们,正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三个多月来,各行各业的人们亲临展览现场,徜徉于由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组成的“浓缩时光”里。笑容与自豪,是观展者们共有的表情和心情。

  “这五年,咱们国家发展太快了。”70多岁的郑奶奶和老伴特意带着小马扎来到北京展览馆观展。“咱们中国人能走进这样一个新时代,心里真高兴。”老人笑呵呵地说。

  更多的人,通过此次展览精心设置的电子留言屏“直抒胸臆”。人们站在话筒前说出观感,文字就能实时呈现在电子留言屏上。“厉害了,我的国!”“祖国变化,日新月异;人民生活,今非昔比”……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言,折射出新时代的中国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前来参观展览的外国记者,被普通百姓观展时流露出的自豪感深深触动。

  玻利维亚《变革报》主编阿亚拉为过去五年中国的迅猛发展深深震撼的同时,深有感触地说:“几乎每一位我采访的民众,在谈起自己国家时都自然流露出强烈的自豪感,老百姓的感受是最真实的,没有国家的巨大进步,没有执政党高超的治理能力,这种自豪感是不可能的。”

  只争朝夕,担当新时代历史使命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及时展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成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载体。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列出的这些成就,参观者都能在北京展览馆找到生动注脚。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置身于气势恢宏的成就展现场,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更显意味深长。回顾过往,人们真切感受到,迈向更加光辉的未来,奋进的步伐一刻也不能停息。

  “能作为首批潜航员驾驶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大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创造了世界纪录的深度进行科考,我感到很骄傲很光荣……”成就展上,“蛟龙”号潜航员唐嘉陵站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模型前说。

  作为一名十九大代表,唐嘉陵说,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号召每一位中华儿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起努力,“我们一定有能力实现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看着一幅幅照片,“时代楷模”李保国的爱人、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郭素萍感慨良多:“保国生前一直致力于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时不我待,今后的工作中,我也将尽自己所能,把山区开发、林果栽培知识和技术传授给更多农民,为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参观了成就展,已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孙萍说:“我们将在新时代不负使命、再接再厉,用智慧和实际行动助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大踏步向前迈进。”

  信心满怀,走向民族复兴光明前景

  在“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展区,苏荣、王珉、仇和等人书写的忏悔书引人深思。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拳出击,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惩治腐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这是一个心系人民、心系民族的政党“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管党治党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锻造出更具生命力和战斗力的党,确保了党始终成为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参观成就展,回望“复兴之路”,重温“砥砺奋进的五年”,人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最广大的中国人民,只有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五年,我们党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赢得了党心民心。”来自鞍钢矿业集团公司的郭明义说。

  土耳其爱国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索内尔在参观展览后说,展览不仅包括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展示,更详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经验。

  “正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才有中国今天取得的辉煌成就。”索内尔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铿锵有力的话语,在每一位国人心中引发强烈共鸣。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距离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从未如此之近,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民,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

  “一系列科技成果的取得,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创新自信。”站在“墨子号”模型展品旁,国际知名的纳米科技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砥砺奋进,我国科学研究未来在从“跟踪”“并行”到“领跑”转变的过程中,必将取得更多的“领跑”成果。

  “从APEC北京峰会、G20杭州峰会等一系列主场外交,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大国地位不断稳固,从‘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世界看到了中国方案与大国担当。”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生屈苗说,“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对祖国今天的成就感到自豪,对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

  …………

  当新年的阳光照亮我们脚下这片希望的沃土,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充满梦想与激情。在时代滚滚奔涌的潮流中,让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续写昨日的荣光,开创明天的辉煌。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记者黄小希、王思北、王茜)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