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评论员:依靠创新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三论大力弘扬和践行北京精神

作者北京日报评论员  网站编辑宋丽群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1-11-07

  一个民族,只有在不断创新中,凝聚力才能不断增强;一个国家,只有在不断创新中,生机活力才能不断焕发;一个城市,只有在不断创新中,改革与发展事业才能永不停滞,勇攀高峰。

  创新精神是人类求生存、求发展必备的心理素质,是人类改造自然、改造社会所要求的意志品质,是一种昂扬向上、积极进取、追求进步的精神状态。深刻理解创新精神,努力投身创新实践,发展才会有新思路,改革才会有新突破,各项工作才会有新举措,才能在更高的水平上推动首都的科学发展。

  北京具有追求创新、实践创新的光荣传统。3000多年的城市发展史,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部不断传承光大创新精神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北京作为国家首都,聚集了得天独厚的创新资源,创新实践层出不穷、丰富多彩。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北京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等各个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创造、自强不息、锐意进取,以创新精神和创新实践,有力地引领、推进了科学发展。创新已经成为北京精神的精髓。面向未来,北京的发展更加需要持续的创新精神,依靠创新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北京以科技创新促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结构转变,在国内率先形成了以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格局。作为首都,北京人才荟萃、储备丰富,拥有众多高校和国家级科研机构,科技资源和人才优势得天独厚。创新基础坚实、创新资源雄厚,这是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宝贵财富和优势所在。我们要在首都改革与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努力弘扬和践行北京精神,不断创新理念、创新工作、创新政策、创新体制机制,用好、充分发挥好北京的创新优势。

  当前,首都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任务艰巨繁重,挑战复杂严峻。发展的重任迫切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和践行北京精神,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只争朝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提倡、鼓励创新,以创新精神引领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要抓住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的机遇,建立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实现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抢占发展的制高点,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要按照城市功能定位,大力推进服务管理创新,为创新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要发挥科教优势,培育北京人民的创新意识,培养创新人才。要加快构建具有首都特色和优势的自主创新体系,吸纳世界创新资源和优秀成果,增强核心竞争力。对那些制约科学发展的难题,要不躲、不绕、不拖、不等,以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的精神,迎难而上。

  作为把握规律性和富于创造性的社会实践活动,创新不是凭空而来的。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总结改革与发展的实践,在继承之上,推陈出新,继往开来;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开阔新视野,在学习之中,汲取创新的灵感,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要不断了解世界范围创新的优秀成果,在借鉴之后,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发展。这就要求我们,无论是理论创新、体制创新还是其他方面的创新,一切创新活动都必须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出发,从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出发,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把创新和发展有机地统一起来,在不断创新中追求发展,在不断发展中促进创新。只有这样,创新才有时代价值,才有不竭动力,才有光明前景。

  创新是北京精神的精髓,是首都科学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所在。首都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努力推动创新实践,依靠创新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培育弘扬北京精神为有力抓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投身创新实践,不畏艰难险阻,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在更高水平上推动首都的科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