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评论员:提炼培育“北京精神”
为首都科学发展凝聚力量

作者前线评论员  网站编辑宋丽群  来源《前线》  日期2011-11-07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思想灵魂和独具特质的精神品格,是展示城市形象、引领城市发展的内在力量。为进一步增加北京文化软实力,充分发挥城市精神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中的导向、凝聚、激励作用,“北京精神”提炼和培育工作正在全面深入地展开。各区县、各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北京精神”表述语评选活动,热议“北京精神”五条候选表述语,一张张满含真情的选票、一句句凝结心意的留言,无不彰显了城市主人翁的责任感和爱北京、爱祖国的炽烈情怀。

  提炼和培育“北京精神”,是人文北京建设的必然要求。城市精神在本质上是一种人文精神。近年来,全市陆续开展了人文奥运和人文北京建设,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精神风貌、价值观念、公德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提升,北京的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度提高。然而,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北京的发展也同样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就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开展“北京精神”的提炼和培育工作,就是要以我们在文化发展和人文精神塑造方面积累的实践经验为借鉴,对北京的城市精神做一次全面、系统的归纳总结,充分展示北京的人文精神风貌,提升北京的软实力,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协调发展。

  提炼和培育“北京精神”,是提升北京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特色是城市的魅力和竞争力所在。通过提炼和培育城市精神来凸显城市特色、亮出城市魅力、展现城市气质,无疑会在引领城市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北京精神”是北京的精、气、神,是北京之所以为北京的文化名片,只有融入“北京精神”的城市建设,才能将北京的特色和灵魂展现出来,才能更好地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更有力地推进北京新一轮的科学发展。

  提炼和培育“北京精神”,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打造富有特色的世界城市,固然要注重完善硬件基础,然而更重要的是培育内在的城市精神,以此作为一个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北京确立的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目标,为“北京精神”的提炼和培育工作提出了从世界城市的定位来谋划更高层次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提炼和培育“北京精神”,既可以传播北京的城市理念、价值理念,扩大北京的文化影响力,又可以更好地发挥其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中的导向、凝聚和激励作用,调动全体市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于北京的世界城市建设。

  城市精神是人民群众在创造性的社会实践中培育起来的,每一位北京市民都是提炼和培育“北京精神”的主体,都是“北京精神”的具体塑造者、体现者和传播者。这次“北京精神”评选活动以群众广泛参与为特色,使评选活动成为了广纳群言、汇集民意、博采民智的过程,成为了凝聚共识、凝聚人心,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过程,成为了一个文化自觉、身份自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过程。

  城市精神的提炼和培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北京作为一个具有3000余年建城史、800余年建都史的城市,作为新中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以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悠久的历史孕育了自身所特有的城市精神,为提炼和培育“北京精神”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和坚实的根基。“北京精神”是与时俱进的,在蓬勃发展的现代化建设实践中,还需要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我们要以提炼和培育“北京精神”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人民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北京精神”,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为使北京成为最具人文关怀、最显文明风采、最有文化魅力和最为和谐宜居的城市而不懈奋斗。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