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演进逻辑的双重意蕴

作者叶念 古琳晖  责任编辑sxs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日期2019-02-13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在其演进逻辑中充满着双重意蕴,彰显着基本矛盾与主要矛盾的双重破解、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双重演绎、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双重变奏。

  立足时代潮头审视矛盾:基本矛盾与主要矛盾的双重破解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它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由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演进。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从根本上决定了社会其他矛盾的产生发展和社会各矛盾之间的关系及其转变,这就要求立足时代潮头清醒审视和破解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的曲折,主要是由于在两个关系全局的问题上犯了“左”的错误:一个是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规模和速度问题,搞“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这是由于对基本矛盾的认识把握出了问题;一个是社会主义条件下的阶级斗争问题,搞“以阶级斗争为纲”,这是由于对主要矛盾的认识把握出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经济一度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邓小平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改革开放40年,是一段社会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相互交织、双重破解的砥砺奋进的历史。改革开放紧紧围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展开,变革与生产力水平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变革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上层建筑,通过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彰显其优越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我国社会生产力。随着对社会基本矛盾破解的逐步推进,改革进入了攻坚期深水区,遇到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同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必须正确认识把握基本矛盾的时代特点和主要矛盾转化提出的时代要求,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聚焦矛盾问题推进革命: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双重演绎

  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是社会各领域、全方位、深层次的革命性变革,它破除了阻碍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改革开放也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历程,不断地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重构党内政治生态,着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改革开放40年,是一幅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协同推进、双重演绎的历史画卷。一方面,社会革命是自我革命的目标指向。社会革命本质上是中国人民寻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这也是我们党的历史使命,这就要求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始终紧紧围绕社会革命提出的任务来展开,破除思想观念的障碍和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为顺利推进社会革命创造条件。另一方面,自我革命是社会革命的前提和保障。我们党作为社会革命的领导力量,通过自我革命克服党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增强党的领导能力,从而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和方向立场原则,对改革开放进行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围绕革命任务展开创新: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双重变奏

  我们党以实践创新来完成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提出的任务,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陆、从国内到国外、从经济体制到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拓展实践创新的领域,深化实践创新的层次,解决实践中逐渐凸显的问题,使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最壮丽的气象。我们党围绕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任务不断推进理论创新,通过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问题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40年,是一曲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良性互动、双重变奏的奋斗赞歌。一方面,实践创新是理论创新的动力支撑。改革开放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时代巨变,提出了层出不穷的时代难题,积累了很多宝贵的实践经验,这需要我们及时进行认真研究、及时回答和总结概括,才能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另一方面,理论创新是实践创新的行动指南。理论创新回答了时代之问、人民之问,能够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它一为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极大推动实践创新。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要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