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作者姜延军 朱彦振  责任编辑sxs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日期2019-02-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一科学论断内涵十分丰富,既高度概括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宝贵经验,更明确了理论创新必须遵循的根本指针。“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必须保持社会实践与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在不断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持续改造主观世界,在不断推进主体客体化的进程中持续实现客体主体化,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同步推向前进。

  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从产生到发展壮大的历史证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在实践中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这被历史事实反复证明是正确的。革命战争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没有照搬马克思关于城市爆发革命理论和列宁领导的城市爆发革命夺取政权的实践经验,不搞本本主义,而是把马克思主义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情况相结合,研究中国的特殊国情,探索中国革命的特色道路,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理论。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深入分析日本侵略者和中国武装力量敌强我弱对比,洞察我国正义战争必将胜利,但是,要打一场持久战,提出了抗日战争持久战理论。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客观分析人心向背和战场态势等情况,提出后来被实践充分证明了的战争要经历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1978年,我们党面对十年“文革”导致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边缘的严峻形势,坚决抵制主张全盘西化的资产阶级自由化错误思潮,坚决抵制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给苏联和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提出的休克疗法,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从此,在东方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改革开放历史画卷。我们党在改革开放的实践过程中,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和发展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历史。

  实践基础与理论创新相互依存、高度统一。一方面,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正如恩格斯所说,“一切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不应当到人们的头脑中,到人们对永恒的真理和正义的日益增进的认识中去寻找,而应当到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变更中去寻找”。正是在社会实践过程中遇到了困惑、困难需要解决,人们才产生研究冲动和研究题目,建构理论模型,然后进行检验,得出理论的和对策的结论。社会实践不仅为理论创新提出研究需求,更为理论创新提供实质内容、提供目的和落脚点、提供检验。脱离社会实践的理论创造,一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回到马克思主义创立之前抽象的理论呓语。另一方面,理论创新来自于实践,又反作用于实践。理论服务于实践首先在于指明实践活动的客观走向,引导实践活动发展;同时,理论创新通过揭示实践活动的历史、结构和走向等为实践活动的决策、实施和管理提供智力支持;理论创新还通过揭示实践活动的意义,能够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社会实践提供精神动力;而且,理论创新成果是升华了的实践活动经验,反过来会对实践活动中的一些不规则活动提供矫正警戒。如果把从实践升华出来的理论束之高阁,脱离实践,就违背了理论创新的规律,也就失去了理论创新的意义。

  必须及时跟踪实践基础发展变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社会实践活动在发展的不同阶段,其技术条件会发生不同变化,人民群众的需求在不断提高,国际形势格局也在变动,理论工作要及时跟进研究。理论创新赖以存在的社会实践活动边界很宽、层次很多、关系很复杂,对此,理论创新如果都去同时关注、投入相同力量、平行推进研究,势必造成淡化对主要问题、主要矛盾的研究,贻误发展机遇,造成研究资源浪费,也难以产出有科学价值、有社会效益的有用成果。反过来说,理论创新要着重关注研究社会的重要实践、主要矛盾、根本性长远性问题,把主要精力、主要研究资源用来关注重要实践领域,在这些重要领域去调查研究,确立题目,系统研究,产出成果。如果实践发展了,而理论仍然停滞不前、故步自封,那么就会形成新的理论僵化。社会实践随着时间推移会出现新的形势,出现明显的阶段性、持续性特征,实践活动的走向、内容、组织等都需要相应进行新的理论研究创新,破解新问题,拿出新对策。这方面,我们党在40年改革开放活动中理论创新和应对策略堪称典范。改革开放40年来,党中央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理论创新要热情投入到40年改革开放经验的总结挖掘工作中。中国改革开放40年是一个极其丰富的经验宝库,蕴含着鲜活的治国兴邦试验成果,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是立党立国的政治资本,是民族、人民强化凝聚力、吸引力的黏合剂。对改革开放这40年要十分珍惜,要不断研究它、借鉴它、发展它。理论创新要立足社会实践活动,理论工作者担负着重要历史责任。一定要练好深入实践调查研究基本功,实践活动搞清楚了,心中就有数了,就会形成有实践价值的理论成果。一定要练好理论成果向实践转化的基本功,要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工作本领,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提供理论支持。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