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融合科技
创新驱动发展
大兴亮相第六届文博会

  网站编辑丁莉莎  来源大兴报  日期2011-11-16

  11月10日,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文博会以“文化融合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作为北京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前沿的大兴新区,在这次展会上以中国(大兴)工业设计产业基地为展示核心,以“一区五园”为主线,以“创意引领新大兴、设计产业新地标”为展览主题,重点展示大兴新区工业设计产业的产业基础及发展现状。展区运用科技感强的新媒体互动呈现方式,展示新区工业设计产业基地产业布局,并通过博洛尼家居国际室内设计大奖获奖作品、专业体感游戏亿龙在线、电子书等有声读物华联印刷、cdd国际创意港、星光影视园等,展示出大兴新区工业设计产业风采。

  大兴区与亦庄开发区行政资源整合后,新区设计产业基础逐渐雄厚,发展设计产业具备良好基础。目前,新区拥有众多设计类企业,国家级研究技术中心10个,世界500强企业达到了70家,特别是涌现出诺基亚、北京奔驰、科宝博洛尼、铁五院、凤凰工业炉、威可多等知名设计企业,带动了上下游近千家企业集聚发展,形成了以图文设计、文化艺术设计、装饰设计、广告设计、园林设计及技术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这些都为工业设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不断加大支持力度下,“一区五园”的工业设计产业布局初步形成。一区即亦庄设计示范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品设计、汽车、装备制造产品设计、服装设计等领域,打造国际一流、彰显首都“世界城市”设计实力的展示设计中心。五园即西红门展示交易设计园、工程咨询设计园、博洛尼都市工业设计园、大兴经济开发区新媒体园和北普陀设计总部园。

  到2015年,基地将形成营业收入500亿元以上,实现GDP150亿元,税收达到30亿元以上。构建工业设计创新体系和适合工业设计创新与发展的产业服务平台,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化进程;集聚一批国内外知名专业工业设计公司、众多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设计及其相关企业;培养一批知名工业设计师、设计机构和设计品牌,创造出有国际影响的设计作品,使工业设计产业成为全区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成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支撑。

  11月9日至11月13日,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北京举行。为帮助我区青年创业项目展示创意产品,推动交流与合作,团区委积极推荐我区YBC青年创业项目参展此次文博会。

  经推荐,我区有四个青年创业项目参加了本次文博会,占所有参展青年创业项目的三分之一,“青元素”微电影、“捷运兴荣”易拉罐金属画、“晶工坊”工艺品和“兴华影艺”皮影戏,展示了我区文化气息浓郁、新颖独特和具有较强市场推广性的文化创意产品,取得了良好的参展效果。创业青年也在活动中开阔了视野,获得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最新理论和观点,为企业进一步开拓市场,加强务实合作奠定了基础。(记者 王雪)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