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推进文化改革发展
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网站编辑丁莉莎  来源红网  日期2011-11-17

 

 

 10月20日上午,湖南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10月20日上午,湖南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落实好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扎实做好文化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切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会上,周强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分别传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全会上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所作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说明。

  全国人大常委杨正午,省领导和老同志胡彪、熊清泉、刘夫生、黄建国、许云昭、杨泰波、杨忠民、陈润儿、李微微、路建平、陈肇雄、戚和平、李江等出席会议,党员省级领导干部和老同志,省直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湘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周强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的工作报告,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中央政治局一年来的工作,客观总结了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挑战,明确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是一个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

  周强指出,这次全会重点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问题,并作出重要决定,体现了我们党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准确研判和对文化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在我国文化发展史上和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阐述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对切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关于《决定》的说明,全面系统,重点突出,清晰透彻,对于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决定》精神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全面总结了我们党领导文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深刻阐述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科学分析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要方针和重大举措,发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时代号召,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省各级党组织、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要方针,全面把握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采取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地把全会精神宣传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去。要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决定》的具体实施意见。要通过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周强强调,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深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这是湖南充分发挥优势,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重大机遇,全省上下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改革创新精神落实好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扎实做好文化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要进一步增强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总结成绩经验,不断提高推进文化建设的领导、工作水平,加快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巩固已有基础,争创新的优势。要切实抓好文化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

   一是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强化教育引导,健全制度保障,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入心入脑。

  二是繁荣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人民文化生活质量。

  三是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四是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大力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不断提升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五是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确保如期完成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加快形成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

  六是加强现代传播体系建设,加强对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建设、运用和管理,增强现代文化传播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

  七是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高水平的湖湘文化人才群体,争创文化改革发展的人才优势。

  周强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切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一要着力抓好经济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着力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保民生、促和谐;要增强对形势变化的预见性和敏感性,认真分析,及时研判,主动应对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加强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保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政策措施,引导和帮助中小型和微型企业稳健经营;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创新融资方式,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措施,组织好秋冬农业生产,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统筹推进环长株潭城市群、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武陵山区扶贫开发的协调发展,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要坚定不移地突出主题主线,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要精心办好重大民生工程,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到具体项目、单位和责任人,当前要继续重点抓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保障性安居工程、困难群体帮扶解困、稳定物价总水平四个方面工作。

  三要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解决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特殊人群帮教、“两新组织”管理、网络管控、公共安全保障、社会矛盾化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法治湖南建设纲要》,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社会关系,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四要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踏踏实实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五要着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精心组织开展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对湖南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入开展好“三问”活动,把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四个湖南”,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上来。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坚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部署上来,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迎接党代会的召开。

  周强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开拓前进,不断开创湖南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新局面。(记者 廖洁 摄影 章尧)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