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民族文化强区

  网站编辑丁莉莎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日期2011-11-17

  新华网广西频道10月19日电(记者李斌)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提出,广西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民族文化强区、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文化中心、中国与东盟文化交流枢纽以及中国文化走向东盟的主力省区。

  郭声琨说,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深入学习、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非常丰富,全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要重点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上狠下功夫,全面准确领会做好当前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要求,真正把全会精神领会得准确、深入、透彻、到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上来。

  郭声琨要求,要大造声势,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报道,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要针对不同层面、不同受众的关注点,巧用事实,善用典型,深度解读,专题阐释,把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说清楚、讲明白,使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立足广西,大力宣传各地加强文化建设的创新举措,大力宣传广西文化改革发展的显著成效,大力宣传全自治区广大干部群众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营造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广西在文化建设方面有许多成功的经验,也有些符合广西实际的路子。例如'印象·刘三姐'演出以来,近600万人观看节目,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同时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郭声琨强调,要立足实际,切实推进广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民族文化强区、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文化中心、中国与东盟文化交流枢纽以及中国文化走向东盟的主力省区。

  郭声琨指出,当前尤其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在全自治区上下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要全面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打造一批文化艺术精品,为全自治区各族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要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坚持政府主导,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建设一批公共文化标志性设施,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建设一批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做大做强一批文化企业,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建立健全科学的文化管理体制和富有活力的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要培养一批文化领军人才,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政治责任,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一同研究部署、一同组织实施、一同督促检查,提高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科学化水平。

  郭声琨还要求,要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奋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力办好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做好五级换届工作。

  会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马飚传达了六中全会的主要精神。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