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文化之旅

丰台:乡村大舞台农民“秀”风采

  网站编辑丁莉莎  来源丰台报  日期2011-12-01

  

 

    本报讯 (记者 章华 通讯员 万君)11月24日,北京市第二十二届农民艺术节暨第二届北京乡村歌舞节——“美丽乡村文化之旅”乡村大舞台擂台赛在丰台文化馆举行。在我区擂台赛中选拔出的优秀节目将参加全市总决赛,并作为2012年春节《美丽乡村》主题晚会的候选节目。

  一曲《焰火之夜》揭开了擂台赛的序幕。黑管、短笛、长笛、萨克斯管、小号、圆号、长号、大号……交相辉映,时而欢欣鼓舞,时而气吞山河,南苑乡农民铜管乐团精彩的演出博得阵阵掌声。

  由孩子们表演的歌舞《卢沟谣》是我区原创的经典节目,表现了丰台人民热爱家乡、热爱新生活的美好心愿;中老年人时装表演队赛出了别样的风采;传统绝活“赛活驴”则向观众展现了民间艺人们扎实的功底。现场还对南苑乡?牛摄影协会、王佐镇太平鼓进行专题采访。这些来自最基层的群众文化社团,展示了我区深厚的文化底蕴。

  随着“戏曲进社区”等活动的开展,丰台有着众多的戏迷。卢沟桥乡小井隆韵戏迷社自建社以来已经组织了百余场演出,成为北京市民的知名票社。卢沟桥乡对社团给予场地、资金等多方面的扶持,使社团从弱到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参与其中,享受和传承国粹艺术。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区不断加大对群众文化的力度,引导基层活动向品牌化、大众化、常态化发展。据统计,全区近5年市区两级在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总计投入达到2000多万元,组织演出、展览、讲座等活动3100多场,受众人数达70万人次,乡镇直接投入文化活动经费近千万元。尤其是通过对各种文化社团的扶持,涌现出群众业余文艺团队171支,在新农村文化建设中起到了领军作用。老百姓在参与活动中,尽情享受创造文化、感受文化、展示自我的愉悦,参与健康向上活动的人数多了、邻里关系融洽的多了、讲文明懂礼貌的多了。达到以文“化”人的目的,促进了社会和谐。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