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贴息资金引导优先认购

东城:集合信托“托”起文创企业

  网站编辑丁莉莎  来源新东城报  日期2011-12-01

  “你知道吗?电视剧上映前、包括一些艺术作品的营销需要前期融资。”在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从事的业务中,这是一项重要内容。融资能否成功,关系到一部电视剧、一尊艺术作品的“命运”。

  今年6月,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通过整合资源,综合利用多种金融工具,推出了一种新型的融资模式——中小型文创企业集合信托。电视剧《下海》《婆婆遇上妈》,动画片《欢乐正前方》,以及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都是通过“集合信托”这一融资模式,成功推向了市场前台。

  “集合信托主要表现三个特色。”东方信达资产经营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个是版权价值。针对东城区大批文创企业以版权为核心资产的特点,集合信托的融资模式充分借鉴了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在版权公开交易市场建设和版权价值评估、版权贸易方面的金融创新经验,其“核心”是以版权质押作为重要的担保依据,突出文创企业所拥有的版权资产的核心价值。第二个是项目打包贷款,将中小型文创企业组成项目包,由信托公司发行信托产品,政府引导资金和社会资金认购,募集的资金以信托贷款的形式发放给企业。规定专业担保公司为优先受益人和一般受益人,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最后是投资分级受益。它以信托产品的受益权优先、一般两层结构化安排。即:社会机构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作为优先受益人,享有优先受益权;政府引导资金作为一般受益人,享有一般受益权。信托贷款所取得的收益首先分配给优先受益人,剩余部分再分配给一般受益人。如果企业不能偿还全部信托贷款本息,首先由一般受益人承担损失,相当于政府引导资金为社会投资认购信托产品提供了信用支持。

  在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采访时,记者遇到了几位从事“胡同里的创意工厂”的小老板。谈到“集合信托”这种新型的融资模式,他们一致表示赞同。“尤其是政府部门引导资金优先认购,体现了扶持文创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对社会投资人到期收益承担托底责任,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放大效果和对社会资本流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在保证文创企业集合信托顺利发行的同时,弥补了财政扶持资金不足。”

  东方信达栏目版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本市首个“财政扶持、社会融资;信托贷款、担保兜底”的创新金融产品,今年第一期,集合信托成功协调了信托、担保、银行、社会资金等资源,形成了协同效应,为我区文创企业融资两千多万元。在化解中小型文创企业面临的融资成本高、风险大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第一期雍和园文创企业集合信托已发行完毕,第二期已进入项目调查、评审阶段,预计发行规模3000—5000万元,年底前发行完毕。

  相关链接

  北京东方信达资产经营总公司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10亿元。现有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信达财险、吴裕泰、永安堂等直接控股、参股企业17家。业务范围涉及金融服务、文创、医药、房地产、教育等六大领域。

  东方信达以建设具有影响力的资产管理和资本运营为战略愿景,在做强做大传统业务板块的同时,将资产经营公司的资本聚集优势与东城区产业高端化升级紧密结合,推进金融服务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壮大中医药产业、低碳服务业、体育产业的发展规模,全面参与“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建设。

  记者 韩苗苗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