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谈文化强省:打造一批全国一流的文化“航母”

  网站编辑丁莉莎  来源羊城晚报   日期2011-12-01

  

汪洋朱小丹在会上交流。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28日上午,(广东)全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一年多来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分析新形势下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挑战、新机遇、新目标和新任务,并对下一步广东文化改革发展工作作出新的部署。

  省委书记汪洋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朱小丹主持会议。

  凝聚新时期“广东精神”

  汪洋充分肯定了去年7月省委十届七次全会以来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但他同时指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与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目标要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文化自觉性,大胆吸收借鉴,锐意改革创新,不断扩大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努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再上新台阶。

  汪洋指出,进一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公民道德和社会心态建设,营造美好的精神家园。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新时期“广东精神”;着力提升公民文化道德素质,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正气、引人向善的良好风尚;塑造良好的社会心态,倡导健康的幸福文化,在积极进取中知足常乐,在知足常乐中积极进取。

  推进国有文化单位改制

  汪洋指出,进一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文化改革发展体制机制,切实增强文化建设的活力和动力。要加快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

  汪洋指出,进一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必须坚持创新引领,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切实增强文化经济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要充分发挥和扩大广东文化产业的优势,加快发展文化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要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突破和掌握一批文化产业核心技术,抢占文化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要创新文化产业商业模式,创新公益性文化事业运营模式,用市场经济的人才去投资或经营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活动场所。要积极实施扶优扶强战略,打造一批全国一流的文化“航母”。要加快建设文化产业园区,重点建设南方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园、羊城创意产业园、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广东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优化园区发展的“软”、“硬”环境。

  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汪洋指出,进一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切实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文化精品创作生产能力。要不断扩大群众性活动的覆盖面,扩大文化公共服务,鼓励和引导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当主角、唱大戏,真正做到群众关心文化、参与文化、享受文化,真正做到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汪洋强调,文化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去年已经确定和部署,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指明了广东文化建设的方向。我们要按照中央精神和李长春同志最近视察广东就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掀起全省文化强省建设的新高潮。

  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传达了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广州市、深圳市、中山市、省文化厅、省委宣传部的负责人先后作了大会发言。(记者 邓琼 张璐瑶)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