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试行专职文化资源管理员
农村文化设施"活"起来

  网站编辑丁莉莎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1-12-02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涂铭)村级文化活动如何策划?发现文物后怎么处理?村里的文化设施怎样才能管好?……29日上午,正在进行的北京市延庆县专职文化资源管理员岗前培训,讨论起这样的问题来非常热烈。

  来自永宁镇的刘银华边听边做笔记,下课后还主动向来自延庆县图书馆的“老师”请教图书分类的问题。12月1日,他将和其他375名村级专职文化资源管理员一起正式上岗,担当起本村文化“大管家”的重任。

  延庆县位于北京市西北部,是京郊旅游大县。为了管好用好农村文化设施,发挥出文化资源的最大效益,2009年,在对农村文化资源使用情况综合调研的基础上,延庆县率先在大榆树镇开展了村级专职文化资源管理员队伍建设试点工作。经过前期的公开招聘、岗前培训和制度建设,25名村级专职文化资源管理员于2010年1月上岗,他们成了各村文化的“大管家”。

  在大榆树镇,文化大院里的益民书屋成为村民们体验文化生活的新场所。每村一名文化资源管理员,肩负起整个书屋的借阅管理、图书推荐等工作,由于书刊很对村民“胃口”,闲暇之余来这里看书的村民络绎不绝。

  而在文化大院中的数字影厅,文化资源管理员负责给村民搜集最新、最好的影视作品,并组织村民前来观看。每周多次的电影放映,让许多很少看电影的村民直呼“过瘾”。

  除此之外,挖掘本村的文化资源,组建文艺团队,培训文艺骨干,定期组织村民进行文化活动,成为村文化资源管理员的重头工作。由多个村村民组成的北京市独一无二的百人北狮舞狮队已经成了当地响当当的品牌。

  试点一年多的时间,大榆树镇的文化活动开展的红红火火,当地的文化资源也得到了充分利用,文化设施由“建得好”变为“用得好”,文化设备由“不会用”变为“不够用”。基本形成了“村村有品牌、活动出特色”的农村文化新局面。

  今年10月,延庆县在试点基础上,出台了在全县各乡镇建立村级专职文化资源管理员队伍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村级专职文化资源管理员对村级文化活动开展、数字影厅的使用与管理、益民书屋的使用与管理等七大工作职责,本村常住人口、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具有一定的文艺特长等六大选聘条件以及教育培训、考评奖惩、待遇保障等具体问题。

  延庆县文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每名村级文化资源管理员每月将享受400元的基础补贴,考核合格以上的,每个月还会享受300元的绩效补贴。良好的待遇保障吸引了大批乡村文化的“热心人”报名参加文化资源管理员的选聘,经过笔试、面试等多轮招聘程序,延庆县15个乡镇376个行政村村级文化资源管理员目前已经全部配备到位。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教授表示,延庆县的探索很有意义,村级专职文化资源管理员不仅是文化资源管理者,有利于农村文化设施的充分利用,有助于文化资源的整合;同时也是村民文化活动的组织者,他们使村级文化活动有了“带头人”,将会撬动和带动一方乡土的文化建设。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