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良:多措并举,创新求实,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作者李春良  网站编辑沈艺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1-12-30

  2009年9月,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2010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出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强调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性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做出了安排部署。北京市广电局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部门,作为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的重要力量,两年来,我们坚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全局的一项重点工作,采取多种措施推进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坚持不懈抓好中心组学习

  每年年初,局党组都结合实际制定出全年中心组学习计划,从学习任务、行业管理、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做出安排和部署,这些学习计划是紧紧围绕深入文化体制改革、弘扬践行北京精神、“走转改”等一系列中心工作而开展,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局统计,从2010年到2011年12月中旬,党组中心组学习一共举行了39次,其中传达上级精神19次,请专家作报告或者是收看报告录像有11次,专题研讨有6次,另外还安排了多次考察和调研。今年8月14日,围绕如何落实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如何进一步开展好“走转改”活动,我们局党组班子成员和全体广电局各个处室的处长利用节假日集中学习研讨胡总书记的讲话和中央关于“走转改”的指示精神,研讨贯彻落实,并为区县发展解决实际困难。

  十七页六中全会闭幕后,局党组及时组织三场系列辅导报告会,邀请有关领导作辅导,收看有关报告录像,分别从北京市文化产业和全国广电行业不同方面帮助全局党员干部理解全会精神。我们还安排了“学党史、送党恩、跟党走”的座谈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衍生地主题教育,局班子成员纷纷动笔撰写学习体会,2010年11月领导同志上交的文章中有7篇文章获奖。局党组每年的学习计划力求务实,扎实有序地推进,这些学习使我们班子成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了首都广播影视各项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各个方面的充分肯定。在今年10月召开的全国系统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交流会上,我们也交流了经验。

  二、探索开展“学习三人行”活动

  学习解决局内单位之间业务了解和理解不够的问题。从2010年开始,我们在局内开展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学习三人行活动。年初由各支部推荐可以为其他单位讲课的小教员和具体课程,由机关党委汇总下发给各单位点课,根据点课时间和内容,机关党委从中协调。因为每次都有机关党委,各个处室教员和听课单位三个方面参加,同时也契合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古训,所以我们在局内把这种方式称之为“学习三人行”活动。讲课内容涵盖法律法规、影视业务、礼仪、思想教育等多方面的内容,同时讲课的形式也多种多样,务求时效,讲课当中融入抢答、讨论等互动元素,充分体现了“学习三人行”小、快、活、实、换的特点。小,就是每次学习规模可以很小,参加的人员不一定很多,但是题目很切合广电局当下的工作实际;快,内部人讲、内部人听,可以快速安排,筹备时间非常短;活,就是讲课形式不拘一格,讲课地点非常灵活;实,就是需要什么学什么,内容完全由基层自己决定;换,就是听课方从被动接受培训转换为主动组织学习,大家的讲课授课、学习与被学习的方式经常灵活转换,应该说这种学习方式是比较切合广电局实际的,这样的学习方式较好地解决了广电局的工学方面的矛盾。

  三、认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轮训

  首先是抓好党支部书记培训。去年以“感受世博盛会,建设世界城市”为主题开展支部书记培训,先在京听取关于世界城市的知识讲座,收看关于世博会的报告录像,然后组织大家去上海世博会观摩学习。今年全体党员支部书记先在北京学习了三网融合等广电业务,然后到云南广电局交流工作,在扬善州同志生前工作过的云南大凉山林场缅怀英雄、学习先进。

  其次是抓好党员干部的集中轮训。去年我们分三期举办的党员干部培训班,分别赴上海、吉林、海南学习考察当地经济社会和广播影视发展情况,开展红色教育。今年“七一”前后,我们在井冈山和怀柔共举办四期培训班,通过安排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学习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高执政能力等等一些课程的安排,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革命战争时期革命前辈的艰辛和困苦,理解“七一”讲话的重要意义和内容,增强了对执行力的认识和理解,受到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素质能力教育。

  四、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的教育培训

  首先是坚持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两年来,每到“七一”期间,党组主要领导就结合形势任务,为全局党员上党课。2010年在党课中要求广大党员要始终围绕一个中心,就是首都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增强两个素质,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升三种能力,就是学习能力、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局内要大兴四种作风,就是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今年,我们在党课中要求创先争优活动要实施好领航工程、聚力工程、先锋工程,党员干部要在品德、意识、素质、能力、作风五个方面加强学习和锻炼。此外,党组其他领导和党支部书记也都结合实际开展了讲党课活动,保证了党员教育的经常化。

  其次是认真组织读书、观影教育活动。为党员和党支部、处级以上干部配发了《毛泽东箴言》、《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结合红色教育和电影管理业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复兴之路》、《建党立业》等主旋律电影。

  再次是强化对青年的教育培训。《第一书记》和《杨善洲》都是前年和去年北京广电局抓的两部重点影像,组织好观看我们责无旁贷。结合观看电影《第一书记》,我们举办了“立足本职、服务广电”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了党史知识问答、“学讲话、学模范、学身边人—让青春在岗位闪光”主题教育。2011年四季度团委成立了学习论坛,将进一步开展有针对性的青年学习活动。

  最后是认真抓好业务培训。两年来,全市广电行业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120多个,培训13000人次。例如,市广电局为影视制作、卫星接收等单位培训约3000人次;到区县广电中心等单位开展送专家下基层的活动,培训基层宣传业务骨干约1700人次。一个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团队的热潮正在兴起。

  总之,通过两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感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项工作十分重要,它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的基础和关键。因此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各级领导特别是党政一把手,一方面要带头参加各种学习,另一方面要大力支持学习活动。必须求真务实,不求大、不求轰动效应,重在效果,着眼于丰富知识、提高素质,营造良好氛围。必须创新探索,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搭建好学习平台,进一步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凝聚力。必须常抓不懈,无论是传统还是创新的学习方式,都要认认真真地去组织,坚持不懈地去落实,没有一定的时间积累,就没有实际的效率,没有量变就没有质变。当然,通过这两年的中心组学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上级要求和党员干部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差距,我们将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抓好理论武装和形势任务教育等各种活动,以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发挥文化中心作用加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的意见》为重点,抓好广播影视政策的学习,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同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集中学习、调查研究、上党课、写体会等学习方式,着力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上取得新的成绩,进一步增强推动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坚定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践行北京精神,为首都广播影视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北京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