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晖:以学习促发展,大力推进“现代化新东城”建设

作者金晖  网站编辑沈艺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1-12-30

  按照市委关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部署,中共东城区委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放在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纳入党建的总体规划,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为全面推进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思想氛围,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一、坚持抓龙头、建机制,进一步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区委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战略工程系统谋划、紧抓不懈,成立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制定了工作要点和折子工程,明确学习重点和职责任务。以区位理论中心组为龙头,创新学习载体,健全学习制度,探索构建了1342学习机制:即紧紧围绕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这一种新目标,坚持学习、调研、决策三位一体学习模式,每年划定若干学习单元,在每个单元内抓好确定学习主题、组织辅导报告、开展参观研讨、进行个人自学四个学习环节,搞好完善制度和组织服务两项保障。近年来,先后围绕七一讲话、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城市规划、社会管理创新、文化建设等主题科学设定学习单位。

  二、坚持围绕新区科学发展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总揽全局的领导力

  只有学习,才能统一认识、开阔视野,提高谋全局、管大事、抓关键的能力。区委把学习作为提高总揽全局领导力的首要任务来抓,紧紧围绕新区科学发展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在行政区划调查上,坚持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四个有利于”为标准,以一加一大于二为目标,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统一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做到了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管理不松、秩序不乱、标准不降,顺利完成了新区组建任务,各项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两区优势实现有机融合,在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创先争优活动、党的建设方面探索新做法和新经验。在谋划新东城发展上,组织中心组成员分多批赴外省市学习考察,举办了10余次专题研讨会以及各种学习报告会,使领导班子牢固树立起规划也是生产力,没有规划不决策、规划不超前不实施的科学理念。

  三、坚持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破解难题的创新力

  通过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学习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的理念在全区深入人心,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只有学习,才能打破思维瓶颈、促进思想解放,才能以首善一流标准做好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工作。区委针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发展这一世界性难题,组织中心组成员赴上海、成都、长沙、西安、东京等国内外先进地区学习取经,结合区情深入研究保护与发展双赢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工作要求,把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完善学习机制,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为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中共东城区委常委)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