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胜机理“变”与“不变”的断想

作者张全礼  网站编辑王艳  责任编辑sxs28  来源解放军报  日期2019-10-31

  深刻理解把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有助于我们找到打赢战争的基本遵循,找准军队未来建设发展的依据。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发展,战争正在加速迈进智能化时代,战争制胜机理在遵循内在规律的同时将迎来新的演变。

  强胜弱败是战争制胜的基本定律。强与弱由战争诸要素相互作用构成的综合战斗力决定,不是纯粹的静态作战力量对比,而是因时因地因势的动态战斗力对抗。实践反复证明,强胜弱败是战争的客观规律,具有普遍性。无论冷兵器战争、热兵器战争,还是机械化战争、信息化战争,乃至未来的智能化战争,强胜弱败作为战争的内在规律不会改变。历史上不乏“以少胜多”“以巧取胜”的奇袭战例,实质上恰恰是指挥员对强胜弱败规律的创造性、灵活性运用,巧妙将谋略、地利、人和等要素与其他作战要素相互作用增效,达成全局或局部对抗的以强制弱。摸清了规律,也就标定了方向。因此,打赢战争,要遵循客观规律,充分发挥各作战要素功能,催化相互之间的耦合作用,以生成更为强大的综合战斗力。

  从能量增效到智能驱动不断演变。冷兵器时代,冶金技术推动战争“金属化”,刀、弩、战车等武器装备的广泛使用,放大和延伸了人的作战能力,但常常还是依靠体能和数量制胜。热兵器时代,随着火药的发明及应用,枪、炮等兵器相继出现,火力成为新的作战要素,战争开始转变为释放化学能为主的火力对抗。机械化时代,工业革命兴起,发动机、机械制造、无线电通信等技术快速发展,诞生了坦克、飞机、军舰等机械化武器平台,化学能、机械能和电能相结合成为新的制胜形式。信息时代,武器装备的信息化程度大幅提升,并实现相互之间的互联互通,信息流主导战争能量释放。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人类将逐步进入智能化时代,机器开始向人的认知域拓展,武器系统自主化,作战单元智能化,制智权成为战争对抗的核心。从作战要素的功能叠加(阵法、协同、支援、配属),到作战单元模块的功能耦合,再到作战体系及其构成个体的智能化,最终实现对抗自主反应的智慧释能。可见,随着科技和时代的发展,战争涉及的要素不断衍生变化,相互之间的作用方式随之改变,战争制胜机理也就具有了不同的外在表现。

  “变”与“不变”统一于战斗力。战争制胜机理中,对抗谋赢的内在规律不会改变,战争中诸要素相互作用的基本原理又不断演变。“变”是通过战争要素作用方式的创新,释放更强的综合作战效能,达成以强制弱的对抗目的。强胜弱败规律的“不变”,是为不同时代催化新质战斗力的生成标定方向。战争制胜机理就在这种“继承”与“创新”中不断发展演变。因此,打赢未来战争,指挥员需在“变”与“不变”中探寻路径,既要有跨越历史透过现象深刻把握战争本质规律的“内力”,还要有延伸未来前瞻智能时代战斗力生成机理的“洞察力”。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