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征程盛开民族团结之花

作者史建民  路海军  网站编辑王艳  责任编辑sxs28  来源解放军报  日期2019-10-31

  这是一个载入历史的荣耀时刻,也是唱响新时代民族团结壮歌的重要时刻。

  9月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主席出席表彰大会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对全军官兵来说,牢记习主席嘱托,就是要用实际行动让强军征程盛开民族团结之花。

  回望我军峥嵘岁月,从长征中刘伯承同彝族头领小叶丹歃血为盟,到抗日战争时期威震敌胆的冀中回民支队;从“八女投江”中的朝鲜族女战士安顺福、李凤善,到一家四代传承红色家风的玉树独立骑兵连连长尼都塔生……可以清晰地看到,56个民族的英雄儿女为翻身求解放,建立新中国而前仆后继、流血牺牲的身影;也可以深切地感悟到,人民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向强,是56个民族共同追求、共同奋斗的结果。

  毛泽东曾指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维护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南疆军区某部长期开展扶贫助学、拥政爱民工作,驻地村民吐尔库大叔坚持帮部队无偿看树护院达32年。临终前,吐尔库大叔反复叮嘱家人:“解放军的好,就像架上的葡萄一样看得见、数不清,要永远记住!”这启示我们,始终情系少数民族群众冷暖安危,坚持做好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就能赢得少数民族群众的衷心爱戴。

  70年砥砺奋进,70年鱼水情深。人民军队自觉服从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建设,坚决维护民族地区社会发展稳定,为缩小发展差距、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保证国家长治久安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今天的人民军队,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活跃在“民族团结一家亲”一线,始终是增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坚实力量。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军迎来改革重塑、转型建设的关键时期,各种新课题、新挑战、新使命接踵而至,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这一重担历史性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肩上。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需要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去干事创业,越需要人民子弟兵和各民族群众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团结一心、同向同行,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伟力。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56年前,一曲《花儿为什么那样红》唱响天山南北、红遍祖国大地。今天,人民军队沐浴荣光再出发,全军官兵始终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与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军民勠力同心,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定能奋力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让夺目的民族团结之花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绚烂绽放。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