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定力敢亮剑善阐释的理论战士

作者李扬  网站编辑sxs1  来源学习时报  日期2019-11-04

  当前,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受国际国内复杂因素影响,意识形态争锋深刻而复杂。社科理论工作者处在意识形态斗争前沿阵地,必须始终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激浊扬清,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理论“战士”,担负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时代重任。

  常学常新,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我们的“看家本领”。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用马克思主义的望远镜和显微镜观照现实,用逻辑力量、真理力量筑牢“压舱石”、把牢“定盘星”。要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常读原著、深学原文、善悟原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以理论上的清醒永葆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要自觉以新思想领航领向,在新思想中寻策问道,围绕重大观点、重要论断、重点战略,集中攻关一批有分量的选题,推出一批富有说服力、解释力、影响力的理论成果,引导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和服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独特创造、理论的独特价值、制度的独特优势、文化的独特蕴含。只有常学常新、深学深知,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才能以政治定力焕发理论战斗力,以话语制高权赢得阐释主动权。

  敢于亮剑,着力加强理论热点问题辨析引导。关注、思考、回应理论热点焦点,是社科理论工作者责无旁贷的斗争之务。要敢于亮剑,对否定、歪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种社会思潮和主张予以有力回击。在大是大非的关键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勇于揭批错误观点和主张,引导干部群众从离散的、个别的、表面的现象中明察动向、认清实质,清醒认识其本质和危害。要注重创新我们的话语体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论断新概念新理念,有机地融合到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去。理论斗争要讲原则、讲时度效,坚持从大局出发、从实际出发,既不能把小事说大,也不能把大事说小,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在什么范围内发生就在什么范围内解决。对政治原则问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批驳;对思想认识问题,要加强引导、争取转化;对学术观点问题,要充分说理、以理服人。区别这三类问题,衡量是非曲直,基本的标尺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人民立场,根本的是要有利于凝聚党心民心,有利于化解消极因素、调动积极因素,有利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

  俯察大地,阐释研究好新时代新实践。解答好实践中的各种问题,是社科理论工作的一条基本原则,也是理论研究的生命力所在。要有底气和自信,以实践立论、用事实说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为我们开展意识形态传播提供了丰厚资源。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基点,全面观照和深入研究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改革开放40多年的跃迁变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背后的发展之道,把“大道之行”的特定内涵、内在逻辑和辩证关系讲清楚、讲明白。要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好宣传好其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讲明白其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辩证关系,厘清楚法治与德治、道义与功利、集体与个人等矛盾范畴,讲透彻其与西方“普世价值”的本质区别。要紧密联系“四个伟大”实践,既讲“其然”又讲“其所以然”,更讲“其所以必然”,“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中聚人气汇共识,切实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