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

——关于先进性教育推动先进性建设的思考

作者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课题组  网站编辑杨宾  日期2006-04-18
    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员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党内马克思主义正面教育、自我教育活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实践,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创造了新鲜经验,提供了有益启示。从杭州的实践情况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首先加强思想理论的先进性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先进的政党首先需要先进的理论武装。理论的先进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最大特点,就是始终坚持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杭州市委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主线,引导广大党员在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各界群众普遍反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大成效,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凝聚了党心、深入了人心、赢得了民心。实践证明,先进的理论只要为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就能转化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巨大物质力量。要实现这一转化,就必须把抓思想理论的经常性教育同集中性教育结合起来,以集中性教育来提高经常性教育的水平,以经常性教育来巩固集中性教育的成果,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群众、引领社会。当前,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创造性地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从而赋予党的先进性以鲜明的时代内涵,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指明了方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就要用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教育党员和干部,不断提高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的本领。

  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加强组织的先进性建设,坚持强基层、打基础,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把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摆在突出位置。没有先进的基层组织就没有先进的执政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从杭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践看,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基础在基层,重点在基层,落脚点在基层。杭州市在试点工作和三个批次的教育活动中,探索了组织整顿先行的工作方法,总结推广了在社区建立楼道、楼群、楼宇党支部,在“两新”组织实施编组共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党支部,在流动党员中采取“十法”组建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设置的新方法,推行了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扩大党内民主参与、完善党内生活制度为内容的基层党务公开,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阵地建设,进一步把“三真”要求落到实处。这些探索,经过实践检验证明是有效的。我们党有3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有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基层干部队伍,这是巨大的组织优势。在新的形势下加强组织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培育和运用好党的组织优势,不断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激发出基层组织的强大生机与活力,使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牢不可破。

  三、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加强作风的先进性建设,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把党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维系好、保持好、发展好。衡量一个政党的先进与否,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最终要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着眼于加强作风的先进性建设,把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使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杭州市委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试点工作开始,就认真梳理出群众普遍关注的“七难”问题,并把解决“七难”问题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全市开展的“满意单位不满意单位”评选活动的结果来看,广大群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推动“七难”问题的解决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我们也应看到,通过一次集中教育活动,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在我国社会利益关系和利益结构深刻变革的进程中,密切党群关系,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问题,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因此,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就要始终保持和发展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更加关注民情,更加关注民利,更加关注民生,努力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推进作风的先进性建设。

  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加强制度的先进性建设,坚持用科学的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成功经验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制度建设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党的各方面先进性建设要更富有成效,必须以制度的先进性建设作为保证。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之所以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大胆创新,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并致力于建立健全整体上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从杭州的实践来看,我们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建立健全了推动党员经常性学习、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关心帮扶困难党员、加强流动党员和企业退休职工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初步形成了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有力促进了党的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要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就必须从制度、机制上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在制度的先进性建设中,要注重继承和发展,注重基层的创新创造。尤其要坚持建立制度和执行制度并重。通过制度的科学设置,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切实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确保先进性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把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及时转化为抓工作、促发展的强劲动力。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个体的先进性来实现。我们党已有7000多万名党员。党员是否保持先进性,能否真正发挥作用,对群众和社会的影响很大,这也是群众评判党的先进性的一个最直观的参照。因此,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十分关键。杭州市总结运用试点经验,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积极探索了党员发挥主体作用的途径和方法,通过设计有效载体,开展“创业在杭州、党员当先锋”、“破七难、作贡献”等主题实践活动,在“虚”与“实”的结合过程中为党员展现先进性提供了舞台;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坚持正面教育,加强分类指导,实施分类管理,从指导思想到工作方法上增强了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激活了党员参与教育活动的内动力。实践证明,“虚”与“实”有机结合,客观和主观因素的双向作用,使党员通过教育活动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及时转化为促进各项工作的强劲动力,取得了积极成效。我们体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始终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来谋划和推动,充分激活党员彰显先进性的内动力,切实把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要积极为党员发挥先进性创造客观条件,设计活动载体,搭建有形舞台,坚持虚实结合,坚持典型引路,坚持分类指导,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目标、有平台、有作为。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