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终如始 毫不懈怠

作者陈丽  网站编辑王艳  责任编辑sxs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9-11-04

  敬终如始的道理,常见于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典籍中。《左传》有云:“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意思相近的说法,还有《礼记·表记》里的“子曰:事君慎始而敬终”,《道德经》第六十四章里的“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汉代刘向《说苑·谈丛》中的“慎终如始,常以为戒”,唐代魏徵在《谏太宗十思疏》里讲的“忧懈怠,则思慎始而敬终”,等等。这些古训都在告诫世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在开始时仔细谨慎,在过程之中毫不懈怠,自始至终保持一种热度和韧劲,如此便不易出现失误乃至失败。

  谈敬终如始,首先要探讨始与终的辩证法。荀子说,“始则终,终则始,若环之无端也”。有始就有终,有生就有灭,终而复始,生生不息。北宋理学家程颐曾在《周易程氏传》中写道:“夫有始则必有终,既终则必有始,天之道也。圣人知终始之道,故能原始而究其所以然,要终而备其将然。”他认为,始与终相接相续,在这样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中,时刻保持清醒和谨慎,相机而动、顺势而为,才算得上智者贤人。

  钱穆在《中国思想史》中也有一番论述。他认为有的人之所以能成为思想家,是因为能对“一事实一问题,穷年累月,不断注意思索,甚至有毕生殚精竭虑在某一问题上”,但有一些事情和问题是一两个人穷尽毕生精力也无法解答的,于是后人便沿着他们开创的路继续深入,“如是般想去,便成为思想史”。这虽是在讲思想家和思想史的产生过程,但是也涉及到了始和终的问题:有思考的开始,有思考的结果,即为有始有终;有思考的开始,倘若一代人没能思考出结果,下代人继续思考,这就是终而复始。

  敬终如始、善始善终,才能成就事业。能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需要一次次做对选择。泰山半山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与险峻的山峰相比,这段平路无需攀登、路平地阔,游人爬累了,大多喜欢在此歇脚。然而,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为休息时间长了,腿就会“发懒”,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了。他们选择的方式是不贪恋、不停步,敬终如始,继续向前,直至登顶。成就事业除了要始终保持冷静清醒的态度,还需要水滴穿石的韧劲和锲而不舍的毅力。否则,临事而惧、见异思迁,就会像《资治通鉴》中提到的战国时期春申君黄歇一样,前半生“智勇忠信有足称者”,但盖棺论定时却被评价为“罪又甚焉”。

  敬终如始是一种精神境界,更是一种价值取向。新中国成立前夕,在从西柏坡前往北京的路上,毛泽东针对李自成未能摆脱“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命运,进京仅42天就在腐朽堕落中葬送10余年起义成果的历史教训,反复告诫全党要牢记“两个务必”,警惕“糖衣炮弹”攻击,“决不当李自成”。我们应始终谨记,在前进道路上,要时刻防止胜利在望的自满和不思进取的懈怠,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敬终如始。“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新时代,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绝不能有停停步、歇歇脚的念头,必须时刻牢记敬终如始这一修身之要、成事之道,以顽强的毅力、不变的初心,矢志不渝、不懈奋斗。

  (陈丽)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