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实干赢得民心

作者南毅强  网站编辑王艳  责任编辑sxs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9-11-04

  “我在这里啊,就在这里啊,惊鸿一般短暂,如夏花一样绚烂……”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最近被赋予了新的涵义,寄托了不一样的情怀。人们怀念的,是那位牺牲在救灾一线、生命永远定格于33岁的“夏花”——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乡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李夏。他担当作为,恪尽职守,用生命和青春诠释初心使命的先进事迹,每次读来都令人感动不已。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群众。学习李夏先进事迹,就要学习他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一个自小在城市里长大的“城市娃”,明明可以有一份轻松悠闲的工作,却作出一个令很多人惊讶的选择,“到农村去,到基层去”。何必自讨苦吃?追溯他的心路历程,将大好青春奉献给乡野沃土、父老乡亲,他从心底里感到舒服、从骨子里觉得有劲,他没觉得苦。单就这一点来说,已经很不容易。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没有被现实中遇到的困难挫败,没有对日常工作的琐碎厌烦,反而乐此不疲、乐在其中。他是真性情、接地气的身边榜样,是平凡生活中的非凡之人。

  “天下事有利于民者,则当厚其厚,深其源;有害于民者,则当拔其本,塞其源。”学习李夏先进事迹,就要学习他既铁面无私、刚正不阿,像啄木鸟一样严明党的纪律,又心存善念、将心比心,以赤子心守护百姓利益的使命担当。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因违纪受到处分被撤职后不愿退还多领的报酬,很多领导做工作都没用,李夏也碰过钉子,但他没有被难倒、被吓退,而是通过改变方式方法,找到解开对方心锁的那把钥匙,把工作做到了心坎里,这样有心、用心又贴心的好干部,教人怎能不想念他?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学习李夏先进事迹,就要学习他不畏艰险,敢挑重担,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本来,李夏已经担任了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组织上为了培养他,又让其挑起了高杨村党建指导员的重担。在新的岗位上,面对高杨村党支部书记“村里那些事我都不好办,这么一个年轻人,能管得了”的疑虑,李夏行胜于言,他用一年时间让高杨村“土鸡变凤凰”,成为朝气蓬勃、令人羡慕的先进村。办法总比困难多、不懂就问就学……信念为他领路,真诚给他力量,乐观让他强大,他的生命绚丽一如“夏花”。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习李夏先进事迹,感动更要行动。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平凡人,在平凡岗位上工作,过着平凡的日子,但心里有榜样、脚下有力量,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逐梦而行,成为“不甘平凡的我们”。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这是李夏一直在做的,也是广大基层干部应该做的。这朵“夏花”永不凋零,因为他活在百姓心中,因为他的事迹将感动和激励更多人。

  (南毅强)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