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造新生活

作者沈何夕  网站编辑王艳  责任编辑sxs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9-11-04

  10月29日,一场科技界的盛会——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2019)在上海召开。习近平主席向论坛致贺信。在信中他指出,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科学研究,密切科研协作,推动科技进步,应对时代挑战。

  从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到区块链技术……进入21世纪,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刷新着世界创新版图。科技创新,成为重塑世界格局,引领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直以来,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前沿领域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近年来,在日趋激烈的竞争大背景下,中国坚持科技自立,推动科技创新,把关键技术、核心装备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

  10月28日,伴随一阵轰鸣,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架四座电动飞机RX4E成功升空,顺利完成首飞。这架由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全新研制的新能源通用航空产品用电池作为动力,续航时间1.5小时,航程300千米。它的成功研制,是我国处于世界通用电动飞机发展的领先地位的重要表现。

  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我国“十三五”部署的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近日,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传来好消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万米级载人舱成功建造完成。这是目前世界上空间最大、搭载人数最多的万米级载人舱,标志着我国钛合金科学技术和制造成形工艺迈入国际前列。

  毋庸置疑,科技已经进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给我们带来日新月异的体验。无线电通讯及测向、车辆模型、航空运动……不久前,上海城市业余联赛——科技体育嘉年华举行,5000余名科技体育爱好者汇聚于此,感受着科技与体育的奇妙结合。

  在虚拟的大报恩寺遗址公园里玩“密室逃脱”、浸入式体验数字化的南京云锦……近日,2019中国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在南京举行,400多家企业带来了各式各样富有科技感的文化产品。科技,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时代的别样魅力。

  新兴技术突飞猛进,不断催生出新的现象和新的产品,给生活带来诸多便捷;而对更美好、更快捷的生活的渴望,也在激励人们不断创新,创造更多奇迹。“人生最有趣的事情,就是送旧迎新,因为人类最高的欲求,是在时时创造新生活。”这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的名言。10月29日,是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回首那时他身处的中国——积贫积弱、技术落后,被远远地甩在世界科技革命的列车之后。再看今日之中国——科技之光璀璨,发展潜力无限,已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日益重要的一极。

  (沈何夕)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