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积极评价温家宝答记者问

  网站编辑宋丽群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12-03-16

  本报综合柏林、曼谷、萨格勒布3月15日电(记者柴野、吴建友、赵嘉政)德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今天发表题为“中国改革再起步”的文章称,3月1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在中国政治家中不多见的坦率言辞,回答了14名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既涉及贫富差距、房地产市场调控等民生话题,也未回避敏感话题。

  文章说,温家宝在卸任之前的最后一次“两会”记者招待会上的坦诚和直接,可以说超越了许多观察者事先的期待。例如,在谈及政治改革时,温家宝重申,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他在谈及个人工作时所表达的“歉疚”之情,以及“我独立的人格不为人们所理解”的表态,获得了民众的同情和认可。温家宝还表示在任职最后一年将推进一些棘手改革,“不留给后人”,包括调整收入分配体制、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实现城乡养老保险全覆盖、推进扶贫等。这些改革确实契合了当前中国的迫切需求,但除这些局域性改革外,中国改革需要更大程度的系统规划与顶层设计,例如,将“十二五”规划确立的一些目标真正落到实处。文章最后认为,2012年中国两会闭幕之日,应当成为进一步的改革开始之时。

  泰国媒体15日突出报道温家宝总理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内容。《曼谷邮报》说,温总理在讲话中谈到了中国进行政治改革的紧迫性。《民族报》以“中国总理呼吁进行政治改革”为题对讲话内容进行报道,并配发了温总理在记者会上的大幅照片。

  中文的《星暹日报》当天刊登了14日温家宝总理答中外记者问的全部内容。《世界日报》则在头版位置对温总理的部分讲话内容进行了突出报道。

  15日,克罗地亚主要媒体均用大篇幅报道了中国两会闭幕和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的有关情况。克罗地亚《信使报》说,中国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要坚持不懈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产生了分配不公、诚信缺失、贪污腐败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而且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

  文章还援引温总理的话报道说,中国将经济增速调低到7.5%,其主要目的就是要真正使经济增长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实现高质量的增长,使中国经济发展摆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和污染环境,真正使中国经济的发展最终惠及民生。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