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的成效要表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上

作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闫志民  网站编辑李爱玲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2-05-21

  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的一条重要经验,是把创先争优与科学发展相结合,使二者互相促进、相得益彰。从理论上认真研究这条来自实践的重要经验,对进一步搞好创先争优活动,使其为科学发展提供更强大的动力和组织保证,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什么创先争优活动必须与科学发展相结合?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组织建设是为实现党的政治任务服务的,必须紧密结合党和国家这个中心任务去进行。在民主革命时期,党的政治任务是通过农村包围城市的武装斗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人民民主的国家政权,当时党的组织建设必须服务于武装斗争这个中心任务,保证我们党所领导的革命战争的胜利。今天人民群众已经成了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我们党也已经成为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执政党,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发展,要通过发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实现我国发展三步走的伟大战略,逐步使国家强盛起来、人民富裕起来,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就使如何实现发展尤其是科学发展,成为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组织建设,包括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都必须服从于和服务于科学发展这个党的中心任务,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队作用和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和保证科学发展目标任务的实现。

  第二,科学发展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发展方式,我们党只有代表这种最先进的发展方式,才能站在时代发展的最前列,引领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潮流,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使我们党的先进性与社会历史发展的方向相一致,与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社会实践相统一。在过去的历史上,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异常强大的敌人和各种各样的困难,最终取得了革命的伟大胜利,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在于我们的主张符合历史前进的方向,因而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今天我们党要继续保持自己的先进性,领导广大群众实现民富国强,同样必须把自己和最先进的发展方式联系在一起,自觉地领导人民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并使这种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利益和实惠。我们现在提出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科学发展相结合,其目的就是要解决如何使党的先进性牢牢地立足于社会发展方式的先进性的基础上的问题,就是要使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成为最先进的发展方式的代表。

  创先争优与科学发展为什么能够实现结合?这是由它们根本目的的一致性决定的。我们党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科学发展观是以人为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无论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都是为了使我们党能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这就使如何代表好人民利益成为二者达到统一的客观基础和必然要求。要使广大干部和党员认识到,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同时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神圣职责和庄严使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把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落实在推动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上,通过创先争优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人民群众的功能,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落到实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和精神需求,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果。只有实现了这二者之间的有机统一,才能使创先争优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工程,成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工程,从而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达到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的内在统一,真正实现二者之间相互促进和相得益彰。

  创先争优如何才能与科学发展相结合?第一,创先争优活动必须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中心任务展开,结合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工作进行。科学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创先争优提供了广阔天地和实践舞台,创先争优活动只有紧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与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与完成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共同提高、整体推进,才能充满活力和具有持久生命力,才能表现为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动力,对推动社会发展和实现人民利益发挥巨大的作用。

  第二,创先争优必须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创推动科学发展之先,争推动科学发展之优。我们要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最大限度激发出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科学发展伟大实践的激情与活力。努力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领导党员和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先进基层组织,使广大党员成为带头推动科学发展的优秀共产党员。

  第三,要以推动科学发展成效的大小、实现科学发展水平的高低,作为衡量党的基层组织是否先进、共产党员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作为检验每个地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和实效的重要标准。创先争优的成效要表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上,落实在解决本地区、本单位科学发展的各种难题上。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立足于本地区、本单位发展的实际,深入分析制约发展的因素和障碍,破解制约发展的各种难题,突破发展中的瓶颈因素,不断创新各项体制机制,优化配置各种生产要素,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等一些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取得突破,使创先争优活动符合基层实际,紧贴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形成科学发展主题突出、整个活动百花齐放、各个单位都见实效的生动局面。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