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31间安置房全交用
房山安置房入住工作全面启动

作者马力、金晶  网站编辑沈艺  来源新京报  日期2012-08-09

  到8月5日24时,房山区5731间安置房全部通过验收交用,兑现了在8月5日之前建成安置房,让受灾群众住进新居的承诺。昨天上午,市委书记郭金龙再次来到房山,察看安置房建设,慰问北京城建和北京建工这两支日夜鏖战的铁军。

  郭金龙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让大灾之后的房山实现更加科学的发展。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安顺一同察看。

  走进受灾群众的新家

  枣红色外墙配上灰屋顶,城建集团援建的966间安置房,在不到10天内拔地而起,房山规模最大的城关街道救灾临时安置房小区如期竣工。这些过冬安置房使用的材料具有防火、保温、坚固、耐用等特点。

  东街村农民王玉福开始了灾后新生活。“家里几口人,都住这儿了,还是投亲靠友了?”郭金龙一进门就关切地问。

  “6口全住这儿了。您看多亮堂。”王玉福对新居很满意。

  “村里伤人了没有,有多少户受灾?”郭金龙接着问。

  镇干部接过话头,有670户受灾,2000多人安全转移,没有伤人。得到肯定答复,郭金龙放下心来。

  小区里,临时社区党支部、警务站、医务室、便民超市、公共厨房、淋浴室等一应俱全。不远处,建工集团援建的阎村山区人口避险安置小区,有560间房,生活必备设施齐全。5日晚,刚通过验收,就迎来第一批32户、137名受灾群众入住。

  郭金龙走进受灾群众的新家,与他们亲切交谈。郭金龙说,看到你们受灾心里很难受,现在先帮助大家安顿下来。各级党委政府关心你们,也希望你们能自力更生、团结奋战,咱们共同努力,重建家园。

  “好!”受灾群众答道。郭金龙还叮嘱有关负责人,注意做好对受灾群众的培训,让他们安全使用电热水器、燃气灶等生活设施。

  赞建设队伍高效守诺

  为让受灾群众舒舒服服住上新家,城建和建工集团,最高峰投入3万人力,奋战在16个乡镇的40个建设点。不到10天,完成5731间高标准、高质量的安置房建设。

  看着建设队伍,郭金龙说,“7·21”特大自然灾害后,受灾群众期盼着能有一个稳定的安置,开始重建家园。上月27日,我们来的时候正下雨,这儿还在打地基。今天,成片的安置房已投入使用。你们用很短时间,就兑现了在8月5日之前建成安置房,让受灾群众住进新居的承诺,一诺千金呐!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你们致敬!我们要把教训永远铭记在心,在建设中更加尊重自然规律,让大灾之后的房山实现更好的发展。

  王安顺充分肯定参建人员的辛勤付出。他说,实践证明,你们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铁军!

  ■ 进展

  房山安置房全面入住

  11月底前所有能修缮房屋将得到修缮

  新京报讯    昨日,由城建集团和建工集团承建的分布在房山区16个乡镇的40个安置点的过渡安置房5731间、108086平方米全部建成。

  据介绍,此次安置房建设始终把质量安全放到首位。安置房的选址突出安全性。选择地势高、市政配套比较齐全的地区安置,所有安置点都由国土部门组织开展了地质勘查评估,避开泄洪区域。

  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安置房的各项入住工作已全面启动,灾民们将分期分批搬入安置房。同时,灾后重建将与房屋修缮相结合,到11月底之前,所有能修缮的房屋将得到修缮,临时安置的群众将重返家园。

  ■ 人物

  “得像盖自家房一样尽心”

  和工地上兄弟们站在一起,北京建工集团四建公司安置房建设的总指挥唐永军同样肤色黝黑。

  “7月27日进场,8月5号完工。10天之内,完成226套过渡安置房的建设任务。”这是上级部门下达的死命令。

  “工地太分散,这是我们遇到的最大困难。”唐永军说。10个安置房建设点的东西相距超100里,且都是山路相连。但唐永军还是在现场撂下“狠话”:“大家非得脱一层皮才行!”这让援建的所有人不敢有丝毫懈怠。

  灾害来得突然,要想在短时间内迅速集成板房建造的劳动力和原材料并不是件容易事。

  “如果材料供应不了,那就终止长期合作。”这是唐永军在跟长期合作伙伴提出劳动力和材料供应时抛出的“杀手锏”。就是这次“翻脸”,最终让对方把优势资源迅速投入到抢险重建工地,为援建赢得宝贵时间。

  指挥长对同为“弟兄”的工长也不留情面。一旦发现瑕疵,他会不留情面地批评“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工长,决不能再犯。用唐永军的话说:“就得像盖自家房一样尽心。”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