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建议
及时回应“网络反腐”增强公信力

  网站编辑巩琳萌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3-01-28

  人大代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对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表示肯定,认为这不但有利于维护司法公正和公信力,更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以及社会信任的基础。有代表昨天建议,针对新时期“网络反腐”增加的情况,应建立司法机关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发布“第一声音”掌握主动权,减少贪污腐败案件对社会信任的伤害。

  市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对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高度关注。检察院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不少代表对贪污腐败案件给予高度关注。丰台团程晓君、李大维代表说,检察机关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打击贪污腐败,切实维护了法律的权威和尊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提升司法公信力,增进社会信任。根据经验,一些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容易被贪污腐败分子盯上。对此,有代表建议,针对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应当提前进行相关法律培训,并提高相关人员的法律意识、法律知识水平。东城团郑红强、曹建勋、杨文华等代表建议,针对“网络反腐”日益增多的情况,司法机关可及时发布“第一声音”,既掌握舆论主动权和话语权,又有利于案件查办。这也正是近年来检察院推进信息化办案的努力方向。对此,不少代表表示赞同,表示及时应对“网络反腐”,可以减少腐败案件在传播中“放大”,避免危害社会公平信任的基础。(记者 童曙泉)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