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打造高素质团队

  网站编辑sxs2  日期2013-10-17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为了进一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本报从今日起开辟《党委书记谈学习》专栏,敬请关注。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强调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在工作中,我们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要求,以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在提升理论水平、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工作本领上取得新突破。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实践中,我们重点把握了以下几点:

  学习有创新。以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发展培训中心为平台,积极推行体验式、互动式、情景模拟培训,把枯燥乏味的说教变成轻松愉悦的体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当成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作为充实知识、提高素质、服务社会的途径。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实现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个人学习向团队学习转变、阶段学习向终身学习转变、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转变。

  发展有愿景。组织各级党组织围绕全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建设的窗口、城乡和谐的楷模、精神文明的标兵、党建工作的先锋”的长远目标,制定长、中、短期愿景目标,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在追求共同愿景实现中,引导每个党员干部根据共同愿景建立个人愿景,将长期愿景与短期愿景、共同愿景和个人愿景有机结合,使学习型组织建设理念深入人心。

  思想有突破。坚持以思想解放推动工作创新。实际工作中,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等靠要”思想观念;坚持打破常规,创新思维,勇于探索;最大限度地挖掘每个党员干部的智慧潜能,让各种思想火花发生碰撞,形成有价值的新观点和新创意。

  团队有力量。注重加强团队学习,通过学习的互动性、共享性和开放性,将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党员干部共同学习的课堂、交流思想的家园;注重优化组织架构,促进组织架构扁平化,提高工作效率。如在各项目建设指挥部形成指挥长与组长、工作队员之间的互动机制,推动工作有效开展;各项工作中注重统一团队行动,树立共赢心态,坚持学习与思考理解、调查研究、实践锻炼相统一。

  领导有水平。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上当好指挥员,从全局高度计划安排,统筹调度;业务上当好辅导员,以身作则熟练掌握本职工作的相关程序、步骤、方法和要求,率领并帮助本单位员工做好工作;方向上当好领航员,在工作愿景目标制定和落实上,提升引领发展、凝聚人心、应对复杂局面和总揽全局的能力和水平;一线上当好战斗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

  (作者系中共沧州市运河区区委书记)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