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林: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关键是加强团队学习

作者王炳林  网站编辑沈艺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1-12-30

  现在我们学习型党组织提出很多特征,包括学习理念、体制、共同愿景等等,但我认为真正能够成为学习型党组织的关键是要搞好团队学习。这种学习不同于传统的学习,个人的读书、交流、培训都是很重要的,更关键是在这种党组织当中形成一种善于学习的理念,形成一种制度。通过这样的学习,能够找出单位的问题所在,找出一些问题的解决办法,以学习力来推动创造力、推动工作的开展,从而形成或提升单位的凝聚力,这才是我们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真正的目的。

  具体来说,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团队学习有什么意义呢?

  第一,它有利于党员的平等交流,应该说是建设党内民主的重要途径。因为党组织当中只有每个成员自由平等地交流,才能碰撞思想火花,才能在更高的层次上形成共识。因为平等交流是需要民主气氛的,所以通过团队组织的学习,也可以加强党组民主建设的过程。在一个班子里有正副职之分的,有些工作决策主要是领导决策没有问题,但是长期以往,一般的成员就难以有正确表达的途径或者是难以真实表达自己的思想。通过学习,不是具体工作的决策,而是通过学习谈一些学习体会,这样会养成平等交流的机会。

  第二,团队学习还有利于找准问题,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学习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服务群众,所以不是关起门来搞学问,而是要从文山会海中走出来,通过学习找出我们的突出问题,同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集体的学习,能够共同的来研究一些重大问题,能够共同思考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这样才能集思广益,形成群体的力量。

  第三,团队学习有利于集中集体智慧,形成团队的战斗力。个人学习当然是团队学习的基础,但是个人学习并不表示团队也在学习。《学记》有这样的名言: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团队学习不是个人学习的简单相加,肯定通过搭配关系,通过知识的碰撞,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学习效果,最终形成团队集体的战斗力。所以团队学习是一种关键,是核心。

  如何组织好团队学习呢?

  首先,观念上要明确,认识上要知道团队学习的重要性。首先要树立团队学习的理念,我们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核心问题是真正在观念上能够知道团队学习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团队学习大于个人学习之和的理念,努力实现由个体学习为主向团队学习为主的转变,把党员干部个人的学习动力融入到团队学习的积极性中,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

  其次,领导率先垂范,成为团队学习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和自觉实践者。我们中国领导体制的特点就是党政主要领导或者是一把手,在重大工作当中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这样的体制就决定了学习这样一个务虚的工作,要想抓好没有一把手负责是无效的,尤其是做好顶层设计,促进者要当好教练员和服务员,去做好指导工作和服务工作,所谓自觉的实践者,除了自己学习以外,还要带头去研究、带头去演讲、带头去发言,形成一种平等交流、求真务实的学习作风,所以我们在制度的设置上要把一把手真正的高度重视起来。

  再次,努力改进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开展研讨式学习。一般的党组织各单位都有中心组,也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制度和学习氛围,总体效果是好的。但是,我们调查发现,也有一些中心组学习是流于形式,主要是传达一些文件、听听报告,没有真正的研讨,缺少思想交流和碰撞,这样的学习组大家的兴趣就提不上来,只是被动地听一些东西,没有主动地去研讨,所以中心组的学习重在一种交流,重在一种研讨。对一些重大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去解决,辅导报告要有针对性,针对一些问题解疑释惑。

  最后,要建立领导的体系和学习制度。一是要有保障机制,特别是加强考核,这也是中央提出来的学习能力和学习状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二是要建立激励机制,爱学习的干部能够调研,能够写出调研报告,能够指导工作的,这样的干部得到提升,学习氛围就会好。三是要建立学习成果的推广机制,真正使研究的成果在实践当中运用。四是要建立健全的组织体制,有领导小组,有各部门的配合协调。五是要有学习的体系,这种团队学习要跟集团密切的配合,比如说集体的研讨、个人的自学、岗位的培训、学历教育等等有机结合,这样真正形成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体系,这样使得我们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才能落到实处。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