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伟大的中国梦
作者石仲泉              日期:2013-03-01               阅读:4076 次

 

    一个多月前,习近平同志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话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讲话道出了奋发图强的中国人的心声,对全世界的炎黄子孙是极大鼓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参照

  中国梦既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那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什么内涵,它的具体目标是什么?这首先需要明确。尽管有关部门还没有规划蓝图,但有两个重要参照系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这个美好愿景。

  一是两个百年的发展战略。即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一个百年发展 战略,党的十八大报告作了专章阐释。第二个百年发展战略,此前党的领导人讲话也有说明。那就是赶上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此后的奋斗 目标是什么?联系到毛泽东在1962年讲的“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100多年时间我看是不行的”设想,联系到邓小平在制定三步发 展战略时讲的到21世纪中叶接近世界发达国家水平的构想,不难得出结论,在本世纪中叶赶上中等发达国家之后,应当是接近、赶上和超过世界最发达的国家。显 然,这是一个更长远的目标。

  二是中华民族在历史上的兴盛状况。中华民族是个有着5000年文明历史的伟大民族。早自秦汉就进入盛世。作为其载体的古代中国曾以世界上头号富强大国“独领风骚”达1500年之久。古代中国的盛世有两个重要标识:

  一为疆域版图特别辽阔。从汉武帝始,疆域版图就已经很辽阔了。唐朝的盛世疆域版图达1000多万平方公里。元世祖忽必烈开辟的元帝国,其疆域版图逾越 汉唐,达到古代中国的最大值,面积约为1500多万平方公里。清康熙年间设立台湾府,使古代中国疆域版图的最后定格为1300多万平方公里,包括台湾和南 海诸岛。清帝国中央政府对各地的管辖权和控制力达到了封建社会的最大值。

  二为对世界文明的贡献特别巨大。16世纪以前,影响人类生活的重大科技发明约有300项,其中175项是中国人的发明。正是这些重大的发明(包括发 现),使中国的农耕、纺织、冶金、手工制造技术长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直到18世纪末期,中国的经济规模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相当于刚刚过去的上个世纪末 期美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总量上的比重;且对外贸易长期出超,当时西方国家中最富强的英国销往中国的商品总值,尚不足以抵消中国卖给英国的茶叶一项;全世 界50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当时共有10个,中国就占了6个。

  而当世界进入工业文明之后,资本帝国主义的入侵使这个已内腐的庞然大物轰然坍塌。这个曾在世界上独占鳌头、傲视诸“夷”的“天朝上国”,迅即成为由多 个帝国主义列强瓜分的积弱积贫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仅仅五六十年间,几乎所有西方和东方列强通过侵略战争,签订了数百个不平等条约,对中国进行疯狂掠 夺。中华民族濒临亡国灭种边缘。正是这种苦难中国的历史背景,呼唤着中国共产党诞生。她接过先进中国人“击鼓传花”的接力棒,经过90多年艰苦卓绝的不懈 奋斗,终于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灿烂前景。



  阅读:407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