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关键
作者石仲泉              日期:2013-03-01               阅读:3952 次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反映了当前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对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愿望和呼声。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每一届中央委员会在任期内都有一个关于党的建设的决定,已经制度化了。十二届二中全会是关于整党的决定,十三届六中全会是关于加强 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十四届四中全会是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十五届六中全会是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十六届四中全会是 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这次的《决定》与时俱进,在肯定党的建设的成就的同时,更加强调了党内存在的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六个方面的问题,说明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这次的《决定》至少有三个亮点:一是突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的任务;二是突出了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的任务;三是突出了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任务。这些内容尽管在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中都有,但这一次是设专节展开论述的,而且还有一些新思想、新观点、新提法。

  这次《决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提法不少。比如“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就是一个新观点。怎样体现党员的主体地位呢?就是“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显然,这是将体现社会成员主体地位的权利,移植到党内来,也要求保障党员主体地位”。这是个很好的思想,有利于激发党员的主体意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实现党内民主。

   再比如,将党的优良作风作了新的归纳,突出强调四大作风建设:一是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二是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三是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四是大兴批评和 自我批评之风。对于一般读者主要是把握《决定》的精神实质,不必专门去研究它有哪些新思想、新观点、新提法。那主要是党建专家和党务工作者们的事。

  又比如,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任务是5年前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这一次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个首要任务加以强调了。

  《决定》着重论述了三个问题:一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二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三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这三个问题都很重要,但作为高层领导干部来说,更重要的是通过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本著作,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提高不是一句空话,它主要体现在这三大思维两大能力的提高上。应当说,不少新一代领导干部读的书不一定比老一辈革命家少,视野也不能说不开阔,但老百姓总感到还有差距。差距在哪里?除了经历和经验之外,就在这三大思维和两大能力上。

   邓小平说得明明白白:“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过去我们打仗靠这个,现在搞建设、搞改革也靠这个。我们讲了一辈子马克思主 义,其实马克思主义并不玄奥。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他为什么能作出这样的概括呢?就在于他通过革命斗争的实践,使他的这三大思维和 两大能力非常超群、非常卓越。

  因此,努力提高这三大思维和两大能力,是建设学习型政党所要解决的重要任务。

  (作者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阅读:395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