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不能把这些问题归罪于改革开放
作者石仲泉              日期:2013-03-01               阅读:3844 次

 
  为什么“七一”讲话特别强调要坚持改革开放?我认为,讲这个问题有很强的针对性,主要是两个方面。

   一方面因为当前存在的腐败问题、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道德失衡的问题,在相当一部分人的认识里面,将产生的这些问题、出现的这些现象归因于改革开放,归 因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党内、社会上都能够听到这种声音,所以党中央必须要表明态度。因此,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首先强调面向未来,全党同志必 须牢记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的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开放。然后强调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指出我们国家发展中的不平 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很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躲不开、绕不过,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才能加以解决。这是回答一些人对改革开放的指责。

  另一方面,有一部分人认为十七大以来的改革滞后于发展,对于这部分人的指责也要给以回答。为此,讲话中强调党中央是一直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是坚持不懈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治理国家的各个环节中的,努力要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阅读:384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