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作者吴树青              日期:2013-05-06               阅读:4290 次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的报告,全面系统深刻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旗帜鲜明地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问题,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这里就十七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问题谈一点学习的初步体会。

  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除此之外,没有什么别的主义、别的道路能够解决当代中国的前途命运和发展进步问题。

  回顾一下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的58年可以分为两个29年:从新中国成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的29年,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七大的29年。在前一个29年里,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但由于当时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缺乏历史经验,后来在指导思想上又产生了严重的失误,因此虽然开始进行了艰辛的探索,但还没有能够寻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历了一段弯路。改革开放以来的29年,经过不断的艰苦探索,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十二大第一次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标志着开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经过20年的实践,十六大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修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表明我们经过20年的历史检验,已经明确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应当走的道路。十七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进一步将“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味着我们党开始了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的新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建设问题上的伟大创造,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十七大报告把这个理论成果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同时指出这个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

  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共同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由这个理论所要实现的历史任务决定的。近现代中华民族面对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在解决这两大历史任务的进程中,毛泽东思想指引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这一历史任务。正因为这样,毛泽东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形态,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进入新时期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任务就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这就要求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找到一条能够指引我们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形成的时代背景,面临的基本国情,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都是一致的。对这一理论体系的探索,开始于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为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都是在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总结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经验,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地得到充实和发展。由最早提出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发展为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全面建设,再拓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也相应地由“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拓展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些新的理论成果与邓小平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共同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这个历史任务提供指导思想,因此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2007年10月25日在北京大学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大会上的发言)

  来源:北京大学 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

  (作者系北京大学原校长、北京大学邓小理论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阅读:4290 次

吴树青的文章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正确理解“好”与“快”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点与途径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走中国特...
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的几个问题
宣传普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
用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指导经济学发展
创新是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灵魂
分页 1/1  [1]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