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创新是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灵魂
作者吴树青              日期:2013-05-06               阅读:4099 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最近,教育部提出了立足创新、大力提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质量的意见,实现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转变,并从经费投入、人才选拔、项目管理、评价标准、成果转化等各个方面提供制度保障,形成有利于创新的机制和环境。我认为这一举措非常及时、十分必要。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能力和成果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密集,力量雄厚,学科齐全,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力军。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发布以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蓬勃发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学科建设不断完善,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回答社会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能力显著提高,为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生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许多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去研究、探索和回答。与此同时,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西方发达国家利用其经济实力和科技方面的强势地位,大力对外传播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导致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意识形态斗争尖锐复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任务更显突出。所有这些都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比之下,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无论在基础理论还是现实问题的研究方面,都还不能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的需要,不能适应改革发展提出的要求。不论是人文学科对知识增长和价值引领方面,社会科学对解释现象和解决问题的效能方面,还是基础研究在提出新问题、探索新领域、提供新知识、创建新理论方面,应用研究在把握新情况、提供新思路、提出新建议、运用新办法方面,都存在创新的力度不足、低水平重复现象比较严重的问题。时代要求我们大力提高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和研究质量。

  提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能力和研究质量,需要从各方面进行努力。我认为,下面两点尤其重要。

  第一,要自觉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理论来源于实际,理论的作用在于能否正确指导实际。理论联系实际是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根本途径。科学的本质是揭示客观事物的内在规律。发现和认识规律是一个从实践到理论、又从理论到实践不断反复的过程。实践是永无止境的。理论要成为真正科学的理论,必须适应实际的发展而发展。这就决定了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的灵魂,是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质量的关键。研究成果质量的高低决定于其实现创新的程度大小。只有关注实际、深入实际,从实践中选择研究课题,从总结实践经验中提升理论,再回到实际中接受检验,才能在理论和实践的双向运动中实现理论创新。

  第二,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理论创新意味着新的观点能够更加深刻地揭示客观实际发展的内在规律,解决实践提出的问题,指导实践的发展。离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就会因为没有正确的理论基础和思想灵魂而迷失方向,走上歧途。当然,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并不是教条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而是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提高理论创新能力,要注意区分真伪。应当指出,不是任何一种标新立异的观点和见解都是理论创新。理论创新是十分严肃的事业,需要长期刻苦的潜心研究,不是灵机一动、拍拍脑袋就可以想出来的。现在一些号称创新的理论和观点,有些可能是早已被实践否定的旧的理论观点的沉渣泛起,有些可能是适合某些西方发达国家历史发展条件的理论观点的简单批发,也有些可能仅仅是杜撰的新名词的堆砌。在进行理论创新时,我们需要批判地继承和吸收传统文化和外国文化的积极因素,但继承和吸收传统文化时要赋予它以时代内涵,借鉴国外文化时必须研究怎样才能适合中国的国情。不能不顾自身的需要和条件一味地生吞活剥,切忌“食古不化”或“食洋不化”。

来源:光明日报



  阅读:4099 次

吴树青的文章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正确理解“好”与“快”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点与途径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走中国特...
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的几个问题
宣传普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
用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指导经济学发展
创新是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灵魂
分页 1/1  [1]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