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高尚是一种力量
作者俞可平              日期:2013-03-08               阅读:1680 次

  最近这些天,我集中在读些古代和国外关于人类理想社会的书籍,沉浸于思想家们如何评价伟大的政治家和理想的政治状态。忽然在《人民日报》上读到了温家宝总理回忆胡耀邦同志考察黔西南的文章,激活了我身上一根贯通古今中外的神经:伟大的政治家,其力量不仅来自权力,更来自道义。高尚作为一种美德,对于普通人来说本来就是一种难能可贵的道义力量,对于政治家来说更是一种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推动进步的巨大力量。每一个伟大的民族、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政党,都需要高尚的政治家,也都必然会产生出自己的高尚政治家。耀邦同志就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的高尚政治家,虽然他已离开我们21年,但我们至今仍然能够深切地感受到他身上那种榜样的力量和高尚的力量。

  考察黔西南,对于党的总书记来说,是一件小事。但一位高尚的政治家即使在这样的小事中,也处处体现其高尚的一面。高级领导人位高权重,听到的赞歌多,听普通百姓的声音难,体会普通群众的真实生活更难,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实际,脱离民众。一旦获得的决策信息失真,由此出台的政策就会给人民带来灾难。因此,耀邦同志自己非常重视调查研究,也要求大家体察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温总理在文章中说,耀邦同志不仅自己深入学校、机关、家庭,与干部群众座谈交流,而且还让随行人员“微服私访”,生怕地方政府的“精心安排”使他得不到真实的信息。到兴义后,作为总书记的他,照样住在低矮破旧,没有暖气、冷冰冰的招待所里。这些细小的环节,足以说明耀邦同志的调研不仅不是作秀,而且深入细致。当然,从政治科学的角度看,与决策者本人的现场调研相比,科学的决策体制更加重要。但耀邦同志的这种态度和作风,意义更在于他心中始终把人民的疾苦摆在首位,在他身上闪现着一位人民政治家的风采。

  政治家的高尚当然首先体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耀邦同志也不例外。在过去的30多年中,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和我们的国际地位前所未有地提高,我们正在大踏步地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他去世前考察过的兴义,现在已经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城市,连温总理都认不出来了。45岁以上的人大概都能深刻地体会到,我们现在所取得的一切成果,都源于30多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翻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我们至今仍在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甜蜜果实。邓小平同志领导的改革开放,使我们党和国家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道路。在彻底结束文革,平反冤假错案,扭转历史潮流,实行改革开放,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大业中,耀邦同志真可谓殚精竭虑,无私无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们这代人都是改革开放的经历者、参与者和受益者,目睹了邓小平和胡耀邦这些改革领袖的风采。这些年来我也常读些记录、回忆或评论耀邦同志的书籍和文章,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邓小平同志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耀邦同志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功臣,他们都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英雄。

  耀邦同志的高尚,源于他对祖国和人民的无比热爱。耀邦同志是一名老共产党员,还一度成为党的领袖。中国共产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肩负着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按照党的宗旨,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党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不追求自己的私利,把毕生的心血献给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改革开放事业,这本来就是共产党人的本色。从这个意义上说,耀邦同志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是中国共产党人中的杰出代表。他一生经历过这么多的政治坎坷和无数次权力名利的考验,但始终把人民和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他内心深处热爱着祖国和人民,他把自己的利益与人民大众的利益融为一体,他对国家的民主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安康有着一种深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且努力以自己的行动实践民主进步的理想。对耀邦同志有所了解的人,一提起他大都会肃然起敬。

  耀邦同志的高尚,与他率真、坦诚、宽容的品行与秉性密不可分。从有关文献资料中可以知道,耀邦同志是一位很有个性的政治家,这种个性与我们通常理解的政治家很不相同。一般认为,政治家要有所谓的“城府”,而且越深越好,但他没有这样的“城府”,浑身清澈透明,一目了然;政治家要有所谓的“权谋”,而且越老辣越好,但他没有这样的“权谋”,说话直白,处世简单。耀邦同志十分宽容,特别是宽容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宽容别人的错误。耀邦同志这些与众不同的个性,也被一些人当作是他的缺点,说他“口无遮拦”、“胸无城府”等等。但我不这样认为。要是在传统政治条件下,这些也许确实对政治家的权力、地位和作用是致命的。但我们现在是生活在现代社会,生活在民主政治的条件下,这些个性恰恰是难能可贵的政治美德。一个好的官员,一个好的政治家,首先应当是一个好人。好人就应当真诚、坦率、宽容,富有良知,如果连好人都不是,哪来好的政治家?

  耀邦同志的宽容,与他的民主精神紧密相关。在现代民主政治条件下,一个称得上高尚的政治家,必须具备强烈的民主精神。一个民主的领导人,不仅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使国家的政策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而且很重要的是,要真正把自己当作人民的一员,善于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绝不搞个人崇拜,绝不把自己当作真理的化身,绝不在权力与真理之间划上等号。耀邦同志是党内民主的模范,在他去世前还斩钉截铁地说:民主与科学是我们的唯一出路,我们已经奋斗了70年,还须继续奋斗。他倡导通过的一些党内生活准则,现在看来还觉得意义非同寻常。例如,规定党内只称同志不称职务,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般不题词,等等。我仔细读过《胡耀邦思想年谱》,发现他的讲话和文章充满着民主精神,有时令我都觉得惊讶。一旦发现讲错了或做错了,他马上就会更正,并毫不掩饰地承认错误。这正是传统政治的大忌:领袖即使错了,也不能认错,否则会动摇他的威信。然而,这恰恰是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在法律和真理面前,人人平等。耀邦同志身上的民主精神值得学习,其民主思想更值得弘扬。

  高尚不仅是高尚者的墓志铭,也是后继者的动力源。耀邦同志身上的高尚精神,将永远激励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不畏艰难,不屈不挠,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大业,努力使国家变得更加民主富强,使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阅读:168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