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民主导向新型政治文化
政治批评存在是一种深刻进步
作者俞可平              日期:2013-03-08               阅读:5255 次

 60年来,我们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公共服务、政务公开、法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我们的“中国模式”既不同于传统的社会主义模式,也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社会发展模式。我们立足中国国情,充分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

  盘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民主政治建设成就,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新型政治文化的形成和基本民主制度的确立。

  首先,确立了以民主为价值导向的新型政治文化。我们国家每天都在发生新变化,但经常可以听到一些人,特别是年轻人,对现实政治的各种批评意见。从表面上看,这似乎是对现实政治的一种不满,其实从政治文化层面看,这是一种深刻的进步。因为政治评价的标准变化了,现在大家都以自由、平等、人权、法治等标准去评判现实政治,而这些评价标准在传统的中国根本就不存在。政治批评的存在,一方面说明我们的政治生活还不尽如人意,需要不断改善,但另一方面也表明我们的政治环境日益宽松了。

  其次,建立了民主政治的基本制度框架,“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国号本身就表明,我们实行的是最彻底的人民民主体制,这为中国的政治发展开辟了无限的空间。

  其三,明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目标,即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其实质性内容就是人民民主和法治国家。我们在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重大成就不容忽视,我们推进人民民主的进程不可逆转。(人民网记者 裴智勇整理)



  阅读:525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