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源于推动社会进步的伟大实践
作者俞可平              日期:2013-03-08               阅读:5242 次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都北京刚刚举行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盛大庆典,北京的大街小巷还散发着浓重的欢庆气氛。在这样一种喜庆的氛围中,第六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隆重开幕了。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共中央编译局和中央理论工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课题组,向出席本届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带着自己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从全国各地前来参加本次会议,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尽各自的努力。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60年(1949-2009)”。会议的宗旨是,认真总结新中国60年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和研究的重要经验,深入研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大问题,努力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规律,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服务,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服务。围绕上述主题和宗旨,本届论坛将就新中国60年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翻译,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的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产生与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对外翻译和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体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大问题,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联系,马克思主义与科学发展观,以及国外马克思主义等议题,进入交流和讨论。我完全相信,本届论坛必将是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界的一次盛会,对于推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研究,建设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学习型政党,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下面我想就本届论坛的主题,即60年来我国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与研究,谈一点自己的粗浅体会。

  第一、60年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和研究,为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60年来我国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我国已经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弱国,跃变为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三的强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3000美元,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迅速向小康社会迈进。新中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巨大进步,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成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老祖宗,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源头。有了马克思主义,才有中国共产党,才有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因此,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胜利,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胜利。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崛起和强大,也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旺盛生命力。6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辛勤劳动,默默奉献,他们通过自己的编译和研究,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从而也为新中国60年来的进步和成就做出了理论贡献。

  第二、新中国60年的发展与进步过程,也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和发展过程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我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实践创造性地相结合的结果。新中国60年来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也同样是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相结合的结果。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我们党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又一个的重大成就。马克思主义与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结合,反过来又使得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也获得了新的营养和动力,并且最终形成了新的理论形态,即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大成果,它们是前后一脉相承的理论体系,它们都本源于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因此,新中国60年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进步与发展过程,是马克思主义与我国社会现实相结合从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过程,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的过程。

  第三、新中国60年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和研究,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

  马克思主义产生于欧洲,它是人类有史以来影响最为深远的思想体系之一,是全人类的精神财富。但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上升为国家的主导意识形态,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获得了无与伦比的地位。虽然马克思主义曾经在以苏联为首的东欧社会主义阵营中长期作为国家意识形态存在,但这些原先的社会主义国家在上个世纪90年代相继垮台,马克思主义也随之失去作为指导思想的地位。我国是当今世界上仍然坚持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意识形态的少数国家之一。纵观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人数最多,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和研究花的心血最大,发表的研究成果最多,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有着特殊的贡献。我国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不仅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做出了贡献,也为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更大发展做出了贡献,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应当有着我国理论工作者的独特地位。

  第四、6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表明,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源于推动社会进步的伟大实践

  马克思主义产生于社会实践,反过来又指导社会实践,它是社会实践的产物,它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离开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离开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离开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教条式地理解马克思主义,不仅会对党所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带来严重损失,而且最终也会对马克思主义本身造成重大创伤。我们之所以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是为了马列而马列,不是为了本本而本本,而是为了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为了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生活的幸福。如果我们所坚持的马克思主义没有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利益,没有使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那就一定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最终也会被人民群众所唾弃。因此,真正具有生命力的马克思主义,必须以我们正在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为中心,必须努力推进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与和谐,必须有利于每一个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第五、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历史经验表明,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新中国60年来,以30年为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经过了两个明显不同而又不可分割的发展阶段,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和来源,后者是前者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毛泽东思想,就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它们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它们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改革开放后当代中国和世界新的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特色,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正如胡锦涛同志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扎根于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第六、 新中国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对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出了新的历史要求

  新中国60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把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带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一方面,当代中国与世界新的实践,要求我国的广大理论工作者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什么是科学发展,如何实现科学发展”,“什么是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另一方面,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例如生态环境、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社会和谐等方面的新问题新挑战,也要求理论工作者提供马克思主义的回答和解释,在新的形势下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同志们,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一个学习型的政党。要求全党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本著作,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带头探索回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也为我国广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应当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编译和基本观点的研究,为把我党建设成为一个学习型政党尽我们的最大努力。为此,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念研究和建设工程,以我们正在做的事业为中心,努力做到“四个分清”,帮助人们从思想上、理论上真正分清哪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哪些是需要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发展的理论判断,哪些是必须破除的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哪些是必须澄清的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

  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是经中央领导批准由中共中央编译局主办的全国性论坛,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课题的重要内容,也是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论坛从2004年开始至今已经举行过五届,第一至第五届论坛的主题分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方法和研究重点”、“马克思主义与科学发展观”、“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建设理论与和谐社会建设”、“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届论坛在全国广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大力支持下都获得了圆满的成功,取得了相当丰富的成果,在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已经成为一个知名的品牌性论坛。我完全相信,本届论坛也将为加强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研究发挥积极的作用。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学者在论坛期间身体健康、心情愉快,祝愿各位在各自的理论研究领域取得更多新的成果,预祝第六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阅读:524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