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者
作者朱佳木              日期:2013-03-11               阅读:4247 次

 
  中国是一个人口众 多、地域辽阔、物产丰富、文化灿烂的文明古国,19世纪初之前也一直是一个经济发达的世界强国。但自欧洲工业革命兴起后,中国开始落后,1840年鸦片战 争爆发后,更不断遭受西方列强的侵辱,逐渐沦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从那时起,中华民族便开启了为民族复兴而斗争的历史进程。然而,太平天国起义、洋务 运动、戊戌变法等运动统统失败了,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延续数千年的封建帝制,但也“只把一个皇帝赶跑,中国仍旧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之下”。正在这 个时候,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接着,中国爆发了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爱国运动,马克思主义开始广泛传播,工人阶级开始作为独立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中国 共产党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由一批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知识分子与工人运动相结合而建立的。党在建立之初便提出,现阶段的任务和目标是打倒军阀,推翻帝 国主义压迫,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的统一;以后又明确提出,“中国工人阶级的任务,不但是为着建立新民主主义的国家而斗争,而且是为着中国的工业化和 农业近代化而斗争。”这说明,中华民族复兴这个本来应当由中国资产阶级来完成的任务,由于其自身的软弱而无力完成;也说明,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便把解放劳 苦大众和复兴中华民族这两大任务自觉地当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所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内在要求,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资产阶级手中接过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领导权,一靠有一条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情况相结合的正确路线,以及这条路线指导下的一系列 正确主张;二靠有一支忠实实践党的纲领,信仰坚定、舍身忘己、前赴后继、打不垮拖不烂的骨干队伍。因为中国共产党的路线、纲领、主张最符合中国的实际,最 能代表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根本利益,所以才可能把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吸引和凝聚到自己身边。正是在他们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 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华民族扫清了复兴道路上的政治障碍。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发展壮大,除了靠自身的努力奋斗外, 还要善于抓住历史机遇。近代中国之所以落后,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丧失了机遇。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国际国内形势,高瞻远瞩、审时度 势,为中华民族抓住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例如,上世纪50年代初,我们党抓住苏联答应全面援助我国以重工业为重点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的机遇,决定提前向社 会主义过渡,进行“一化三改”,使中国用较短时间建成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上世纪70年 代,我们党先是抓住美国为与苏联争霸、急于改善同中国关系的机遇,提出三个世界理论,为后来实行开放政策铺平了道路;接着,又抓住“四人帮”被粉碎,和平 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以信息化为先导的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机遇,实现工作重点转移,实行改革开放总方针,使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综 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华民族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前进的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我们党又抓住冷战结束,世 界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围绕生态保护、资源节约的新技术和新产业加速发展的机遇,下决心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坚 持以信息化带动和促进工业化,深化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开展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使我国经济总量跃升世界第二位,并在清洁能源投入与生产方面也居于世界前 列,让中华民族再次跟上了时代前进的步伐,使复兴的曙光变得越发清晰可见。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还必须做到内有团结稳定的社会氛 围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外有和平安全的周边环境和友好和谐的国际关系。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通过探索,开辟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 路,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和法律体系,营造了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和稳定的社会环境,维护了国家独立、安全和良好的国际关系,培育了社会主义、集体主 义、爱国主义思想,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所有这一切,为中国以世界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使中国人民走上了富裕安康 的广阔道路,也使中华民族为人类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什么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标志?从毛泽东上世纪50年代的一些论述中可以看出,所谓 中华民族复兴,就是把中国建成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实现四个现代化,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从而对人类作出较大贡献。以后,邓小平又提 出了“三步走”战略。党的十五大根据这个战略,把21世纪的头50年分为三个阶段,并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逐步缩小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社 会主义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阶段。这样的历史进程,至少需要一百年时间”。党的十六大、十七大进一步把本世纪头50年分为两个阶段,即头20 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到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这表明,当2050年左右中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时候,中华民族就可以说实现复兴了。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完成这个历史 使命,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无数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生命。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继续承担好这个历史使命。”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过去有过 今后仍然会有各种艰难险阻。我们要战胜未来道路上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困难,保证中华民族胜利实现伟大复兴,最为关键的一条仍然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 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推动者、领导者和组织者,也是引路人、主心骨和守护神。只要我们继续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沿着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华民族就一定能排除万难,在本世纪中叶实现自己的伟大复兴。



  阅读:424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