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正确认识新中国的两个三十年
——朱佳木研究员谈如何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作者朱佳木              日期:2013-03-11               阅读:4232 次

   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以喜悦的心情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如果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为标志,前后两个时期刚好在这60年里各占大体30年时间。对于这两个30年,有的人在认识上还比较模糊。比如,有的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我国经济 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而之前的30年曾经出现过“文化大革命”这样的错误,因而以后30年否定前30年。有的则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 了许多以前没有的新矛盾,甚至认为我们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偏离了社会主义方向,因而以前30年来否定后30年。如何正确认识这两个30年的关系,决 定着能否正确评价新中国60年的历史,也关系着能否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近,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 朱佳木研究员。

  为什么不能用后30年否定前30年呢?朱佳木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综 合国力极大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但应当看到,这一切的起点并不是1949年旧中国留给我们的那个满目疮痍的烂摊子,而是1978年新中国在经过近30 年艰苦奋斗后建立起来的宏伟基业。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制度,奠定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经济基础,使中国从此结束了蒙受屈辱、战乱频 仍、四分五裂、民不聊生的黑暗历史。在此后约30年里,我国通过连续四个半五年计划的建设,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我们党在 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形成了一些符合中国国情和客观规律的认识,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同时,还挫败了外国侵略势力对我国的孤立、封锁、干涉 和挑衅,发展了同许多国家的友好关系,为和平建设争取了有利的外部条件。可以说,新中国成立后的头30年,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基 本的物质和技术条件、宝贵的实践经验和必要的国际环境。当然,在前30年里,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远没有改革开放后那么显著。但这绝不 表明那段历史对于后30年无足轻重、可有可无。

  对于前30年当中我们曾经犯过的一些错误,朱佳木认为毋庸讳言,而是应该辩证、客观地 看待和评价。他指出,在前30年里,我们确实犯过不少错误,有的错误甚至是全局性、长时期的,给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造成过严重损失。但绝不能因为有这些 错误,就否定那段历史是新中国60年光辉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前30年,我们尽管犯过一些错误,但还是“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 没有取得过的进步”。这是前30年的基本方面,是我们总体评价那段历史的主要依据。只要把那段历史的错误,包括“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那样的严重错 误,同上述基本面放在一起比较,孰重孰轻、什么是主流什么是支流,就会看得很清楚。



  对于为什么不能用 前30年否定后30年,朱佳木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我们党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相应的一整套方针政策,使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 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改革开放后的30年,我们在许多方面都大大超越了前30年,对此大家都有切身感受,我们完全 有理由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感到自豪。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是完全正确的。看不到后30年对前30年的巨大超越,混淆前后两个30年的显著区别,就看不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究竟“特”在哪里。当然,同时应当看 到,后30年对前30年的这种超越并没有离开科学社会主义的轨道,而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比如,改革开放后,我们打破了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一统天下 的局面,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同时仍然坚持以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主体,把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把国有经济作为国 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和支柱。再如,改革开放后,我们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但同时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 作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看不到后30年与前30年的这种连续性,把前后两个30年割裂开来,就看不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道路为什么是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别的什么道路。

  对于如何正确认识两个30年的关系,朱佳木认为,关键是要认识到,虽然两个30年之间 有很大区别,但它们的区别并不是社会基本制度、国家核心领导力量、意识形态领域指导思想的区别,更不是执政党的宗旨和远大奋斗目标的区别。在这两个30年 里,我们实行的都是社会主义制度,领导国家的核心力量都是中国共产党,居于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思想都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宗旨和最终奋斗目标都是为 人民服务和实现共产主义。因此,它们之间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相互对立的,而是内在统一的、继承发展的。只有这样看待两个30年的关系,才能对新中国的 60年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也才能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阅读:423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