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陈云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人
作者朱佳木              日期:2013-03-11               阅读:4280 次

  白岩松:迎接第三代领导集体这个重大的使命时,陈云同志的意见是怎样的? 

   朱佳木:我认为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的形成过程中,小平同志和陈云同志的意见完全一致的,他们在这里面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江泽民同志过 去在做电子工业部部长的时候,陈云同志有一次就请他到家里来谈计算机的发展,当时就是任电子工业部部长的江泽民和一些工作人员到陈云同志的办公室来做这个 汇报的。后来陈云同志多次夸奖过江泽民同志工作做得好,制定了很多很好的方针和政策,一直到1994年,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仍然讲了一个很重要的意见, 就是要维护和加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他说只有我们维护这样一个中央的权威,我们才能够办大事,我们的社会才能稳定。

  白岩松:89年后江泽民同志成为总书记,一直到92年陈云同志彻底离开领导岗位,中间有三年的时间,在这个阶段里头陈云同志怎样做好扶上马送一程的工作,怎样面对第三代领导集体?

   朱佳木:我觉得陈云同志主要是从旁边出一些主意,比如我刚才讲的,要重视污染的问题,他看到这方面的报道以后,他就批给当时的第三代的中央领导集体,请 他们看,就是提出来重要的意见,比如说那个时候新华社有一篇报道,一个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就指本溪,他就把这个报道批给他们,要重视污染问题。还有就是 当时的水利专家张光斗他们写信,就谈到水资源问题,陈云同志认为这个也非常重要,也把这个题批给江泽民还有其他的中央领导同志,也请他们来注意这样的问 题。所以他就是从旁给他们出一些主意。江泽民同志说陈云同志的思想著作,他的品德、他的风格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的财富,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 模。我想这个评价应当最集中地反映了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陈云同志的这种尊重。

  白岩松:离开了领导岗位之后,陈云同志怎样评价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工作?

  朱佳木:他最后一次也讲到,最后一次公开露面的时候,这篇讲话被收到陈云文选的最后一篇,也可以说是他的一个遗言了,在这篇里面讲他就讲,他说现在党中央是坚强的、有力的,工作是做得好的,我想这就是对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一个非常中肯的评价。

  白岩松:在领导核心层57年,绝对罕见,陈云同志的哪些秉性决定他可以做到这点?

   朱佳木:他从来是从大局出发,从不闹个人意气。我觉得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能够正确对待自己,摆正自己和其他领导同志的关系,他对自己一直采取低调的态 度,反对宣传自己,反对突出自己。他进入中央,特别是进入中央高层那个时间确实是很长的,在遵义会议时他是中央常委,在遵义会议上补了毛主席为中央常委。 但是陈云同志始终认为他不能和毛刘周朱一个档次,他始终把自己看成是第二排的,所谓第二排就是跟他们再低一点的,靠后一点的,毛刘周朱是第一排的。

  白岩松:我听说刚开始工资定级的时候把他定得跟毛主席差不多,他不同意。

  朱佳木:他不同意,他当时跟我说,他就给中组部当时的部长叫安子文,他就给他打电话,说要把自己的工资定为二级。

  白岩松:您跟陈云同志打了这么多年的交道,您觉得他留下来的财富是什么?

  朱佳木: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用这种方法来真正做到实事求是。


    来源: 新闻会客厅(2005年06月13日)



  阅读:428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