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要把党的建设提升到规律的高度去认识
作者李君如              日期:2013-02-28               阅读:1361 次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 教授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题进行访谈,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指出,科学化是十七届四中全会的主题词、主线。在这一主线 下,我们应该将党的建设提升到规律的高度去认识,通过打造学习型党组织,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建设。

  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对于推进党建工 作科学化有什么作用?王长江表示,要把握十七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了解它的背景。它的背景不是说我们改革开放刚刚开始,刚开始有很多需要 转变,于是冒出了很多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有很多的说法,可能要总结很多的新点。如果到四中全会的《决定》里面这样去找的话,可能会有所失望,不是找 不着新点,新点是肯定有的,但是关键是它不可能像过去那么多。为什么呢?问题不在于有多少个新点,关键在于改革开放今天已经到了深水区,是不是在深水区抓 住了最主要的问题,是不是有一条明确的主线,沿着这个主线开始抓住了最主要的东西。我们要这样评价四中全会,如果这样评价,我们发现它有一个关键的主题 词,也叫明确的主线,那就是科学化,党的建设科学化。这个概念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把它叫做关键词,叫做明确的主线,都是有它的理由的。

   什么叫做科学化?科学就是要掌握规律,就是说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把党的建设提升到规律的角度去认识,提升到按规律办事,不能违背规律的角度去认 识。而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过去缺乏这个东西,我们觉得既然党的建设是我们自己的事,我们想怎么建设怎么建设。不是的,它是有规律的,违背了 规律,建设来建设去,不但建设不好,还把这个搞得越来越失去合法性和老百姓的信任。按照规律去做了,就可以提升党的执政合法性和党的权力,这个东西是不得 了的事情。所以,科学化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因此科学化应该说它是我们四中全会的主题词。

  那么,在这里面就包括了我们如何建设马克思 主义学习型政党,如果这样理解的话,两个之间就沟通得非常顺利。为什么要学习?要掌握规律,那就不是凭经验办事;要掌握规律,不是说过去有一些什么积累就 够了,而必须学习理论,通过学习获得更多的知识、更多的信息、更多的思考和驾驭问题的能力。所以,这等于提出了党的学习科学化,给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 党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你必须学习,不学习就没有办法掌握规律,不学习、不研究,就不知道学习型政党是怎么回事。比如说什么叫做政党?政党是阶级斗争的 工具,作为革命党的时候肯定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到了执政党还是作为阶级斗争的工具来看待,那么对于这个问题就没有从规律上掌握。如果要从规律上掌握,就必 须通过学习和结合实际,通过掌握更多的理论进行更多的思考,我们才能够真正地把握住规律。所以,它们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



  阅读:136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