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作者李君如              日期:2013-03-01               阅读:5401 次

  辩证唯物主义的机遇论

  重温南方谈话,首先要学习小平同志怎样判断纷 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从而找到适合中国发展的机遇。南方谈话的发表时间正值国际国内政治风波严峻考验的重大历史关头。国际形势方面,东欧剧变、苏联解 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国内的形势也不乐观,上世纪80年代的“价格闯关”失败,经济基础差,改革遇到了困难,人们的思想分歧很大,矛盾最后 爆发,演变成了政治风波。

  与一些人就此认为“形势不好”相反,邓小平认为,属于中国的机遇到来了。他在南方谈话中提到,担心这个机遇丢掉。在他看来,“苏东剧变”后,世界格局由两极化向多极化趋势发展,中国在世界上活动的空间将会更大,刚好可以迎来自身发展的良好机遇。

  小平同志是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他清楚地认识到当时国际国内的形势与面临的挑战;同时,他又是一个彻底的辩证唯物主义者,善于从挑战中看到机遇,善于把挑战中的机遇揭示出来。

   学习小平同志的辩证唯物主义机遇论,要认识到,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机遇是我们面临的有利条件,挑战是我们面临的不利条件,一分为二地展示在我们面前。 但事实上,机遇往往隐藏在挑战的背后,我们要学会从挑战背后找到机遇,从而把挑战变成机遇。所谓挑战,就是我们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意味着我们要 解放思想,要改革创新,去化解这些矛盾。

  挑战和机遇在一定条件下会转化,我们要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路线,就能互相转换。反之,就会错失机遇,成为历史的罪人。

  现在中国到底有没有机遇——这是我们今天重温南方谈话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我认为有,而且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就看我们是否敢抓住,是否能抓住。

  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建党90周年讲话中也肯定了这一点,强调我们要牢牢抓住和用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我们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当然,机遇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而是在积极应对中找到新的起点。

  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进入21世纪以后,我们出现了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包括备受关注的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因此要把解决这些发展不平衡问题提上日程。这样,我们必然会碰到一个问题——是否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尽管有了新的变化,但胡锦涛总书记去年在建党90周年重要讲话中提到了“三个没有变”:我们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 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 地位没有变。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能有丝毫动摇。这句话,有人认为新意不够,但我认为这是句新话。它针对的就是,我们不能因为要把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而忽视经济建设中心地位。

  今天重温南方谈话,我们要记着小平同志的那句话——“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现在要解决的问题,无论是政治建设问题、社会建设问题,还是生态建设问题,都不要忘记,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现在,社会建设问题凸显出来,我们要认真去对待。但解决社会建设问题,必须要以经济建设所提供的物质条件为基础。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的国力有限,社会主义本质不可能全部立刻实现,需要一个过程。

   在工作中,某些地方某些部门确实出现过“见物不见人”的问题,片面追求GDP,片面追求增长而忽视民生的问题,这并不是邓小平理论的过错,不是坚持经济 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的过错,而是我们没有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没有很好领会南方谈话的精神。所以,不要把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对立起来。

  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中,一方面,我们要加大社会建设的力度,要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我们依然不能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作者为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阅读:540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