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陈云对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开创性贡献
作者李君如              日期:2013-03-01               阅读:5413 次

   编者按 在陈云同志诞辰105周年之 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管理委员会于6月7日在上海联合召开“学习陈云同志崇高风范, 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05周年”座谈会。来自中共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人民 日报社和上海市的有关领导、专家,以及陈云子女亲属、原身边工作人员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认为,陈云同志关于学习的论述和思想非常精辟,是对党 的学习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他一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不尚空谈,求真务实,是共产党员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光辉典范。深入阐发和继承老一辈革命家开创 的党的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对于今天我们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天本刊特选登部分专家发言摘要。

  在延安时期,陈云在学习问题上不仅有许多重要的指示和论述,而且还努力探索和创新学习的组织形式。1939年,在总结全党学习理论的经验时,他提出“读书最好有个小组,几个人在一起讨论一下,可以互相启发,程度低的还可以得到程度高的同志的帮助。”

   陈云的这个建议,是以他自己的实践经验为基础提出来的。毛泽东在1938年10月召开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学习的任务,强调要学习马克思列宁 主义理论,学习我们的历史遗产,学习现实运动的经验。也就是在这个重要讲话中,他提出了要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 陈云亲历了“十二月会议”、“三月会议”和“六届六中全会”,对毛泽东的这些思想有格外深刻的认识,因此他积极响应毛泽东关于学习的号召,在中组部带头组 织了领导干部学习小组。这个学习小组,从1938年到1942年前后达5年时间。

  对于陈云在中组部组织的领导干部学习小组,一般都说 是由陈云、李富春等领导同志组成的“六人小组”,也有人回忆说有陈云、李富春、邓洁、武竟天、王鹤寿、王德、陶铸、陈正人、王林、乐少华等部长、秘书长、 科长参加,其他同志列席,共有40多人参加。不管具体情况如何,但可以确认的是,在延安时期,陈云领导的中组部在学习活动中建立的学习小组,是一种创造性 的探索。

  这一探索,得到了中央的肯定,并在全党提倡和推广。1940年3月20日,党中央在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中指出:“凡环境 许可的地方,可依类编成学习小组。学习小组每月开讨论会二次。”1941年9月26日,党中央还决定成立中央高级学习组,毛泽东为组长,王稼祥为副组长。

  这些情况说明,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特别是延安时期,我们党就对领导干部的学习组织形式已经进行过创造性的探索。当年的领导干部学习小组,完全可以说是今天的党委中心组的前身。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陈云为党委中心组学习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阅读:541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