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李君如谈“存量改革”:中共应“积极稳妥”推动党内民主
作者李君如              日期:2013-03-01               阅读:5159 次

 7月1日是中共建党八十八周年。不到百天后,这个党还将迎来执政六十周年的纪念。

  “六十年来,中共在党内民主方面,经历了坚持完善、曲折发展的复杂过程。”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近日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展望未来,我主张存量改革,积极而稳妥地推进党内民主进程,避免出现大的波折。”

  这位中共著名学者表示,执政六十年来,党内民主的探索之路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一九四九到一九五六,八年坚持与完善。

  李君如说,中共一方面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另一方面也面临新的问题。通过民众和民主党派对党的监督完善党内民主,是这时期的一个特点。而毛泽东的“共产党万岁、民主党派也万岁”和周恩来的两个鼻孔出气肌体才健康的提法,则是中共第一代领导人对此问题所持理念的生动体现。

  一九五七到改革开放前,二十余年曲折发展。

  李君如说,这一时期,中共党内陆续出现个人崇拜、个人专断、无政府主义等不正常的情况。然而,就在这一时期,中共为完成党内民主也付出了很多努力。

  颇有代表性的是一九六二年的“七千人大会”。这是建国后规模最大的干部大会,中共县委书记以上官员齐聚北京,听取毛泽东有关民主集中制的报告。在毛泽东倡导下,“让人说话,天不会塌下来”成为党内的共识。

  改革开放至今,三十年健全发展。

  李君如说,民主的制度化和法律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恢复行使职权、领导干部终身制取消……均是这一时期党内民主与监督的重要举措。

   特别是十六大、十七大以来,中共形成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新理念,将党内民主提到新的地位和水平。九项重大举措也相应出台,如制定条例保障党员知情 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形成基层支部直选制度并逐步扩大差额选举制度,减少副书记职数,加强对一把手的民主监督等。

  展望未来,李君如提出,中共在地方悄然进行的三个试点值得持续关注。

  其一,是四川省平昌县灵山乡全体党员直选党委班子,这是中共历史上第一次。其二,是浙江台州的党代会常任制改革。其三,是上海闵行区的全委会改革。尤其是最近的闵行区改革,区委常委首次接受全委会询问,区委全会首次对正处级官员预备人选差额票决。

  研判中共未来推行民主的趋势,这三个试点无疑透出丰富的讯息。

  建党八十八年、执政六十年,中共党员已从几十人增至七千多万。作为中国唯一的执政党,中共的民主脚步,踏响的是这个国家民主进步的节拍。

  七年前的中共十六大,“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成为党代表的重要共识。

  一年多前的十七大,党内民主更与思想理论、执政能力、干部人事制度、基层党建、反腐倡廉并列六项党建新工程,全党矢志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

  “不是说我们现在已经做得很好了,”这位六十多岁的中共党员说,“我们的党章、我们的宪法,如今还有好多东西没有完全落实。未来,我们应该积极、稳妥地推进党内民主进程,避免出现大的波折。这不仅关系到党的生命,还与这个国家的前途、老百姓的命运息息相关。”



  阅读:515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